我国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年底前将全部免费开放

2012年06月26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术馆 文化馆 意见 三馆一站 全国新闻联播 公共文化 科学文化素质 统一思想 拍卖 知晓率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记者韩秀)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文化部今天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将全部实现向公众免费开放,中央已将“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经费列入制度性预算当中。

但近期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开展的“三馆一站”督查工作发现,中部地区的10个省中就有6个省没有全部落实地方承担的资金,占的比例达到60%;有的省份配的比较少,没有完全配套。

文化部表示,将尽快研究制定国家层面的“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经费保障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深化公益性文化单位内部改革,逐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公共文化单位的管理水平。

此前报道:

《意见》指出,推动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对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推进这一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切实把免费开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意见》对推进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进一步向社会免费开放提出了要求。要求推动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应全面推开,逐步完善,在推进免费开放的过程中,建立与其职能任务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内容和方式,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要坚持公益,保障基本,对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以外的文化服务项目,要坚持公益性,降低收费标准,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要紧紧结合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基本职能,研究确定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加强免费开放的宣传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的功能和作用,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设施,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树立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的良好社会形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