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谈“十七大以来文化建设成就”

2012年06月08日17: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页游戏 文化建设 文化市场管理 文化需求 文化领域 文化消费 网络音乐 私募基金 演出市场 文化经营

资料图

6月7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十七大以来文化建设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文化市场专题”发布会。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介绍了十七大以来文化市场建设与监管情况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举措及成效。

根据发布,十七大以来,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文化市场在规范有序中快速发展,文化市场规模扩大,日益繁荣。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5.6万家,从业人员157.3万人,演出、娱乐、艺术品、网吧、网络音乐、网络游戏六大市场总规模达到4155亿元。文化市场已成为人民群众文化消费主渠道。

传统文化市场在转型中发展。十七大以来,全国文化市场主体得到快速培育,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完善。娱乐、演出、艺术品等传统文化市场在转型中求发展,市场主体、经营模式多样化,跨界融合求创新,使传统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演出市场总量显著增长。截至2011年,全国共有演出经纪机构2725家,文艺表演团体7069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1959家,演出场次达到155万场,全国演出市场规模达233亿元。同时,演出市场不断涌现新形态,演出与旅游、网络、动漫等领域跨界融合趋势日益明显,演艺集聚区建设出现热潮,演出市场国际化趋势开始显现。

娱乐市场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娱乐行业面临行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从娱乐场所发展来看,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特色化趋势明显,娱乐场所与旅游、综合商业设施、体育等领域融合,扭转了娱乐场所杂乱弱小、秩序混乱的局面。从娱乐消费模式来看,大众消费日益突出,娱乐行业形象有所改善。2008年以来实施的“娱乐场所阳光工程”规范了市场主体,优化了市场结构,提升了行业形象。娱乐场所转型升级蔚然成风,大众型消费场所成为市场主流。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成为文化消费新热点。

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5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各类艺术品投资理财、艺术公募或者私募基金、艺术信托等新型金融产品的集中出现,带动了社会资本甚至普通民众参与艺术品投资的热潮,促进了优秀文化的传承和艺术创新发展,画廊经营实力增强。2011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为1959亿元,位居世界第一。

新兴文化市场在崛起中壮大。十七大以来,以网吧、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为代表的新兴网络文化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和用户群体逐年扩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网吧成为低收入人群主要文化消费场所。全国现有网吧14.6万家,市场规模619亿元。网吧连锁化取得重大进展,全国网吧连锁率已近40%,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网络音乐带动音乐产业转型升级。2011年,网络音乐相关企业452家,网络音乐总体市场规模309亿元,其中,服务和内容提供商收入27.8亿元。随着文化部门加大网络音乐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网络音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多种商业模式在探索中成长。

网络游戏在争议中发展与规范。2011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包括互联网游戏和移动网游戏市场)为468.5亿元。现有网络游戏运营企业1293家,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37家。客户端游戏扁平化、网页游戏移动化、移动游戏规范化成为网络游戏主要发展趋势。《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规范和引导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化市场执法体系日渐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完成。5年来,各级文化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将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地级市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完成率为99.5%,县(区)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完成率为93.2%,执法人员3.1万余人,监管78万余家各类文化经营单位。改革使文化市场由分头管理、多头执法向统一领导、综合执法转变,执法力量明显加强,执法效能显著提高,执法成本显著降低。

文化市场监管能力稳步提高。5年来,随着文化市场的形态转变、技术发展,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逐步从传统的文化领域转向新兴文化市场,从日常市场巡查转向网上巡查,从依靠经验办案转向依靠技术手段办案,逐步实现管理方式和执法方式的转变。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初步建立,重大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重大案件查处产生积极影响,执法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5年来,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检查3891万人次,受理举报29万余件,立案调查35万余件,移交案件1.5万余件,办结案件26万余件,吊销许可证12795家。先后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在市场扩大的同时发案率没有明显增长,执法成效明显提高。

文化市场管理理念、方式和手段不断完善。在管理理念上,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寓监管于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在管理方式与手段上,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人工巡查与技术监管相统一。努力实现了“四个转变”,即从注重事前静态审批向注重事中和事后动态监管转变,从注重市场主体、产品和服务准入向注重市场交易机制和规范建设转变,从注重刚性管制方式向寓监管于服务的刚柔相济方式转变,从主要依靠人工巡查向人工巡查与技术监管相结合转变,初步构建了文化市场管理长效机制。

东风催春色,扬帆向蓝图。十七大以来,文化市场有序发展,呈现繁荣的景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十七届六中全会更是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科学定位了文化市场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庹祖海表示,文化部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文化市场培育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水平,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确保文化市场繁荣有序的发展,为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