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召开2012年度文物保护项目经费管理布置会

2012年06月05日17: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物保护 项目经费 经费管理 国家文物局 自然遗产 软件应用 有效需求 复合型人才 定额标准 管理工作

5月29日,国家文物局在广州召开2012年度文物保护项目经费管理工作布置会。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握稳中求进、创新提升的总基调,加强管理、加快进度,努力完成今年文物保护经费管理任务。

励小捷指出,目前,由于文物保护项目储备不足、没有形成有效需求、论证和审批周期过长等原因,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的情况已经有所显现,这反映了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职能定位和制度设计与文物事业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

为从根本上加强和改进文物保护项目预算管理工作,励小捷提出:一是项目经费管理要与文物保护大局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项目经费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符合文化遗产事业大局,体现鲜明的导向性;二是按照公开、公平原则,放宽准入门槛,引入第三方机构审核方案和预算,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加强基础工作,加快推动文物系统定额标准制定工作,最终将工作重点由对具体事务的审批转移到宏观管理上来;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既懂资金项目管理又懂文物保护规律的复合型人才,为文物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主持,他在会上通报了截至五月底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和审核的情况,对加快项目申报和审批作了具体安排。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负责同志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同志就当前文物保护项目经费管理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交流了看法,提出了建议。国家文物局办公室预算处就国家“十二·五”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规划、专项预算编制等进行了讲解,对2012年度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申报软件应用及相关申报要求进行了现场培训。(孙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