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通过《关于加强民航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2年06月05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建设 民航局 构建和谐 和谐理念 文化创意 民航安全 文化载体 文化传播 文化内涵

6月4日,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民航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民航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从有利于促进持续安全、有利于提升服务品质和发挥文化传播功能、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和提高竞争能力、有利于促进行业和谐、有利于促进行业诚信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加强民航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部分明确了加强民航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体现特色,坚持齐抓共管、保障有力,坚持探索创新、增添活力,坚持常抓不懈、形成机制。第三部分明确了加强民航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一是培育先进思想文化。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引导民航干部职工把握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基本的道德规范,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提炼培育“民航精神”为重点,加快推进民航行业价值体系建设。二是培育安全文化。以持续安全理念为统领,大力倡导“安全第一”、“崇严求实”等民航安全工作优良传统,构建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安全制度、职业操守、专业精神五位一体的安全文化体系,让“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成为全体民航员工的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三是培育服务文化。树立先进的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增加服务的人文关怀。把文化内涵贯穿到民航服务链的全过程,通过文化创意,打造、丰富航空服务产品,积极发挥文化传播功能,以文化建设提升服务品牌。四是培育诚信文化。大力倡导诚信从业、诚信经营、诚信行政,塑造诚信团队、诚信企业和诚信机关,建设诚信行业,使诚信成为全体员工的基本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成为促进持续安全、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引擎。五是培育和谐文化。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引导全行业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民航意识,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和精神,促进行业内部各子系统之间、行业与关联系统之间的协调配合与合作共赢,构建和谐民航,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第四部分就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出了明确要求。

该《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民航局党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行业文化建设生动实践,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的,对于加强民航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