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景观随意标价 "免费"不应止于公共文化设施

2012年05月18日16: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共文化 文化设施 文化景观 公共利益 文化意义 爆棚 预案 井喷 博物馆 文化场所

陈 原  

收费,早已经成为各种景观、各类文化场所的常态,而且越收越高,远远超出了大众的承受能力。提高票价,有时候,举止的本身就是一景,能够迅即引来舆论的瞩目和万众的侧目,引起长时间的负面影响。如今,名山、庙宇、景点可以任意标出高价,村落、古镇的入口也可以无端收费,按照他们那些自以为是的理由,恐怕任何故都古城、高山大河都可以设卡售票了。收费,在文化意义上,实际已经成为一个贬义词!人们一听收费就会避而远之,就会与“宰客”联系起来,就会对景观甚或文化本身产生反感,以为那些都是骗人的买卖。

然而,就在这满眼收费的文化中,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却相继免费开放,免费开放的文化设施让大众的文化生活产生明显变化,低收入群体、农民工、老人与孩子的参观数量迅速提升;源源不断的充足客流也激发了博物馆的展览热情,目前文物系统的博物馆每年展览数量过万,一次次展览常常成为当地的重大文化事件,吸引了各阶层的观众。

在一个人口大国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不但是世界博物馆发展史上的壮举,而且在收费涨价的潮流中也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可以说,这是我国文化发展最为亮丽的风景,其影响将非常深远。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之初,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利弊得失的讨论至今不绝。

有意见认为,潮水般的客流会影响甚至损伤设施自身。可是,经过开始时的“井喷”和“爆棚”之后,人们发现,由于各文化设施的“预案”完善,应急措施得当,并没有出现什么难堪的局面。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强烈的好奇心理逐渐平稳,各地的观众人数也趋于常量,常态参观是目前各文化设施的现状。

“服务与安保的人手不足”、“观众素质不高”、“猎奇的观众占多数”等等,这些都是当初的担心,并且也确是事实。但是,这些问题只有在免费开放之后才能逐渐改善和解决,如果永远不免费开放,也就永远属于问题。

或许很多人不懂艺术,进去转了一圈还不知所以然,可那么多属于世界一流建筑和设施的博物馆,如果门可罗雀,岂不更是巨大的浪费?其实,无论懂与不懂,只要进来,就会多多少少被典雅的环境、优美的建筑所感染,在那些珍品和设施前驻足片刻,就不能不一点一滴地被熏陶,日久天长,潜移默化,培育效果也会日见明显。

更多的意见认为,免费开放有点超前,可是,免费开放恰恰符合当前的国情。今天,低收入群体还占很大比例,多数人的文化修养仍处于启蒙状态,只有免费开放才能真正体现公共文化的平等性、公益性和教育性,才能让多数人可以无障碍地面对优秀的文化,获得培育的机会。尤其是,那些耗费巨资修建的文化设施和高昂的管理成本原本取自于社会,回报社会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条原理,实际也道出了免费与社会付出的关系。

收费,当我们出门在外,这已经是非常普遍的景象,其实,即便足不出户,我们也会被收费。为什么收费能够迅速普及,而免费却那么不容易?但愿今后的免费不止于公共文化设施,那些事关公共利益的事业都会有免费的可能。普及免费,这是社会进步的方向。

免费这个词,当今之世,正显得特别亲切,非常美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