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名家评述著名书法大家刘艺

2012年05月16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书法大家 刘艺 书法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张思卿:刘艺先生的字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自成一体,可称之为 “刘体”。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刘艺先生是我非常尊重的书法界前辈,刘艺的人品、艺品值得我们学习,他对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建设发展和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要像刘艺先生这样堂堂正正地做人。人做不好,事就做不好,字也写不好,最根本的就是先做好人。刘艺先生主持正义、踏实做事的精神,对事业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精神,给我们书协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经验。特别在展览、评审方面,立了很多规矩,使书协从创建以来在评审方面留下了非常好的传统、经验。在书法道路及艺术风格追求方面,我们也要向刘艺先生学习。他的书法既继承传统,又彰显时代特征,极具正大气象,这正是我们每位书家所追求的风格。我也经常到刘艺先生家去请教,在交谈的过程中,我们都受到了很多的教育和帮助。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今天我们在品读刘艺先生这一部艺术人生厚重的大书的时候,应该说心中确实充满了敬畏之心、敬畏之情。刘艺先生的书风以他独特的凝重、苍拙、浑朴的风格特质,在当今书坛影响很大,给我们晚辈以很高的引领。我感激刘艺先生曾经给我许多细心的指导,给我许多教诲和帮助。他曾对我说,喜好书法一定要向古人学。这句话至今影响着我,我牢牢地记在心里面。曾经有一次,我拿我的习作请教刘老,请他给予批评。他对我说,你是江南人,你笔下的那种空灵、自由,那种江南特有的韵致与生俱来,但是你缺的是拙朴、厚重。

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国书协理事韩亨林:我一直很崇敬、很敬佩刘艺先生,我刚进北京的时候,就拜在刘艺先生门下学习书法。我们交往有20多年了,通过这么多年的相处,我特别敬重他的人品。我为刘老做了四句藏头诗: “刘公儒雅仁慈贤,艺高超群且自谦,长松白发飘然至,寿比南山活神仙。”

经济日报社原社长、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主席、中国书协理事武春河:刘老师是我的恩师,十几年前对我有过指导。刘老师提携后人,也曾给过我不少鼓励。有人说,有的书法猛一看,很好、有冲击力,再一看,就很一般,第三次就不想看,这是一种。真正好的书法,一开始看好像一般,没什么惊人之处,第二次看觉得很有意思,再看就是百看不厌,有琢磨头。我觉得刘老师的书法属于后者。他就是内涵很丰富,体现我们传统的书法综合之美、雅意之美,同时很高古。有时候看刘老师的字能看很长时间,越看越觉得里面内容多。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原福建省委副书记、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我觉得刘艺先生非常可敬。刘艺先生是书法界的老领导,又是书法界的老人,他对我们非常谦和。只要我请教刘艺先生的问题,他都很诚恳、谦虚地回答我。每一次和刘老见面的时候,刘老总是笑呵呵,非常和蔼可敬。

他书法看起来很平直,但详细看后,觉得很深。他把一生对人民、对国家的热爱都充分展现在他的书法上。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