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新媒体出版社揭牌

2012年04月12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媒体 出版社 三网融合 智能手机 电子音像 数字出版 流媒体服务 多媒体教育

由安徽电子音像出版社更名的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4月7日在合肥正式揭牌,这是我国首家主动战略转型至新媒体出版领域的音像电子类出版单位。

新媒体社是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数字、网络、电子、音像制品的出版单位。为做大做强数字出版业务,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媒体社增加注册资本金至5000万元,同时新媒体社还是公司在股市中募集的1.47亿元数字出版资金的主要承担者。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运用高新技术、推动创新发展是时代出版的重要发展战略。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成立后将拓展产业链,开拓一条转型发展的全新道路。

据介绍,转型后的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将以“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链”为经营方向,以手机出版、网络出版和应用出版为三大主攻方向,借力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新兴的传播手段,立足多媒体教育,实施立体化、跨媒体、多元化经营。

“多媒体教育首先是秉承大教育理念,涵盖从幼儿园到老年教育培训阶段的所有内容,包括公务员考试培训、导游考试培训等;其次是借助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将内容通过各种新媒体技术和终端以受众需要的形式呈现出来。”时代新媒体出版社社长刘桂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社的发展思路作了具体阐释。

比如,通过已有的时代教育在线平台,将音视频内容与网络、电视、手机等平台终端结合,借助专业演播设备,通过技术自主创新,以“三网融合”为契机,打造“三屏互动”的流媒体服务平台。刘桂霞说,“转型新媒体发展,就要打造全新的内容生产模块,将传统出版转变为流媒体服务、立体化出版。”

刘桂霞告诉记者,将系统、庞大的内容按照细化的小类别拆分,做成适合手机受众的微视频是新媒体社在大众生活相关出版领域的转型探索。比如,针对手机用户,把一套十几张的《戴光强健康科普系列》光盘做成针对一个个具体问题的5分钟~8分钟的微视频;将魔术表演做成2分钟的免费视频,并提供详解魔术及怎么做魔术的收费点播等。这些都是新媒体社联手国内三大移动运营商共同打造的传播主流、原创、优秀文化的“时代微视”项目内容。

时代新媒体出版社还率先提出了应用出版理念。他们基于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OTT)机顶盒等技术发展,提出参与新媒体载体前期研发、依托多种新媒体载体内置客户端模式,将庞大的传统出版内容纳入多种数字终端平台。

“通过技术转换让内容多渠道多形式流出,最重要的还是丰富、优质的内容支撑。”刘桂霞说。

据了解,早在2007年,新媒体社的前身安徽电子音像出版社就积极进军数字出版。目前,该社自主研发的“E时代名师课堂”、“时代微视”、全国首个应用程序出版物研发平台“应用出版开发孵化中心”等项目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新媒体社还在全国出版领域首设专门的内容增值部门。正是这一系列积极探索使得安徽电子音像出版社成功转型,也使得全国首家新媒体出版社应运而生。(中国新闻出版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