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砖塔胡同鲁迅故居将暂不拆迁(组图)

2012年03月24日17: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砖塔胡同 鲁迅故居 拆迁 文保 西城区 名人故居 原貌

砖塔胡同84号院鲁迅故居现状。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昨日,北房外的砖塔胡同,写满“拆”字。

位于西城区的鲁迅故居,将依据历史照片原貌修复,其所在的砖塔胡同也将同时得到完整保护。昨日,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上述消息。

王少峰表示,位于西城区砖塔胡同84号院的鲁迅故居,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拆除并翻建。按照原来的城市规划,84号院原本计划建成一片绿地,但听取各方建议后,“西城区政府决定暂时不拆除,并考虑按照原貌修复,查找历史档案,找到当年鲁迅居住的房子照片,将这里作为重要历史信息承载地加以保护”。

作为城市中心城区,西城区是文物保护建筑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全区共有184处文保单位,其中名人故居就达23处。近年来,个别名人故居曾传出拆迁等传闻。王少峰承诺,上述文保单位都将得到保护。此外,未列入文保单位的历史会馆、名人故居,“下一步在不移动文物的前提下,进行系统普查,给予保护”。

据了解,现西城区一些文保单位,腾退修复陷入僵局,拈花寺就因使用单位整改迟缓,超过市文物局整改通知的期限,面临诉讼。

王少峰称,今年,西城区将针对所有文保单位,启动“三解工程”:“解危”,处在比较危险状态的文物,加强加固;“解放”,不论是居民还是单位占用,“尽快加快腾退时间”;“解读”,使历史建筑真正变成公共文化设施,承载文化内涵和文化传承。

另悉,下周二之前,西城官网将公布“2012简易楼改造计划”,届时相关居民可登录官网,查询居所是否已列入改造范围之内。(记者王姝 王佳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