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突发事件一概及时发布 网络挑战旧体制

2012年03月02日14: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柳斌杰 院长 文科建设 新闻的特点 署长 办学思想 新闻传播 走转改 学生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现场

“每个人都能成为新闻来源”

柳斌杰在演讲中表示,新闻传播发生深刻变化,需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柳斌杰演讲多是脱稿,讲到清华大学的优势、当前中国新闻面临的形势、国内外新闻的情况,讲了40分钟。他认为,当前的新闻传播领域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新闻已经难以分清主体和客体的界限,每一个人,每一个场所,也可能成为新闻的来源和受众。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高素质人才,完成不了传播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的任务。

1 谈实践

为什么在新闻战线实行“走转改”?

电脑前编新闻不能反映真实社会

由于手机、互联网等社交工具介入媒体传播,主流媒体、传统媒体,往往容易坐在计算机前编新闻,靠几条手机短信发消息,浮躁之风日起,不能反映真实的社会实践、人民生活。

所以有时候,大家看到出现了一片高消费、奢侈豪华的场面。但是“走转改”发现,不是这样,中国之大,无奇不有,差别越来越大,在西部地区、偏远地区,孩子上不了学,治不了病,甚至一家两个孩子一双鞋。所以新闻工作者不能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向实践,就难以反映新闻的真实。

以偏概全,误导了公众的舆论,误导了国际对中国的看法。不发达国家也认为中国是发达国家了,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而实际上中国的人均GDP在国际上排100多位,处于欠发达国家的水平。

2 谈人才

为什么需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新闻上被动应付情景屡屡发生

当前的新闻态势、渠道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国际国内互相影响,国内的新闻影响国际的舆论,国际的舆论也会影响国内的新闻,边界模糊。尤其在现代传播条件下。每一个国际新闻事件,都会在国内产生重大的影响,产生不同的评价、理解、评论,影响人们的思想。

官方民间互相竞争,许多重大新闻,我们的通讯社、主流报刊、广播电视没有发布,但是民间已经发布了,利用各种社交网、即时通讯工具、移动终端。所以我们往往在许多问题上,在新闻方面处于被动应付,公众往往分不清哪些是官方的信息,哪些是民间信息,已经形成巨大的舆论场,还没找到新闻的来源,这种情况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屡屡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