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提出产业增值5年翻番 否认搞文化大跃进

2012年02月29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产业 文化旅游 增加值 十二五 文化部

文化部昨日发布《“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高于20%,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文化产业增加值从4000亿至4300亿元,提升到8000亿至9000亿元。

并不包括文化产业全部

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表示,“倍增计划”主要是指文化部所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时期翻一番。从时间上讲,计划指“十二五”时期,即从2010年到2015年;从范围上讲,“倍增计划”并不包括文化产业全部,而只是限定在文化部所管理的文化产业。另外,翻一番的是指增加值,而非其他。

11个重点行业促“倍增”

“倍增计划”共确定了11个重点行业,包括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文化旅游、艺术品、工艺美术、文化会展、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业。它们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重点扶持对象。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当前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文化部所管理的文化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为1/3略强。

他说,如果以2010年4000亿至4300亿元增加值的统计数字为基准,如果“倍增计划”成功完成,到2015年末,文化部所辖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应该达到8000亿至9000亿元以上。

■ 追访

“倍增计划”非文化大跃进

问:“倍增计划”提出“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高于20%”、“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等目标。这个计划的可行性如何?

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文化部两年前就启动了倍增计划的研究编制,先后有近50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调研论证,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按预测结果,有把握实现“倍增”目标。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提出这一计划并不是文化大跃进,而是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目前公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并保持着比较旺盛的发展势头。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出,从2004年到2008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平均保持在23.2%,从2008年到2010年这一数值保持在24.2%。“而我们这5年提出的规划是保持在20%,低于2004年至2008年水平。”

计划的实施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政策体系不健全,缺少具体可行的政策。“文化产业仅有11年的发展,原来这是文化事业,不与金融、资本市场发展联系,现在成为了文化产业,就需要产业政策了。”但建立健全整个政策体系至少需要5至10年时间。(记者王佳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