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计划:“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一番

2012年02月28日1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消费 文化企业 动漫游戏 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 产业集聚 产业增加值 产业融合

记者今天从文化部获悉:文化部将正式发布《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并在计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高于20%,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目标。

《计划》按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题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定位,提出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扩大文化消费、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健全投融资体系、强化人才支撑、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等10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布好局

东部发展动漫、创意,中西部发展演艺、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

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计划》提出要实施差异化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形成文化产业“东、中、西”优势互补、相互拉动、共同发展的局面。

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行业,培育科技型文化产业集群。引导中西部地区及限制开发的主体功能区,重点发展演艺、文化旅游、艺术品、工艺美术、节庆会展等文化产业,走特色化、差异化、集聚化发展之路。

统筹城乡文化产业发展。鼓励大型城市和城市群科学制定功能区域规划,形成各具特色、合理分工、重点突出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支持中小城市完善文化消费基础设施,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产业亮点。鼓励发展农村手工艺品、民间演出和乡村文化旅游,培育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和文化产业特色村,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转好型

建设10家国家级示范园区,鼓励产业集聚发展

《计划》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文化生产的品质和效益,加快由注重数量扩张的规模增长转变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内涵提高。

鼓励集聚发展,建设10家左右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一批集聚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100个左右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的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和一大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促进产业融合,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信息等行业融合,提高国民经济的文化附加值;打造文化品牌,培育300家左右品牌文化企业,打造10个左右社会影响大、综合效益高的文化会展和节庆活动;加强引导调控,防止盲目投资、盲目跟风,造成资源浪费。

融好资

加强文化企业上市推荐机制,培育30家上市企业

针对文化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计划》提出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推进银行业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创新文化产业授信模式,打造文化产业全产业链信贷融资体系。积极开展文化产业资产托管、投资理财、支付结算等配套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消费金融业务,提升文化消费层次,扩大文化消费规模等。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优质文化企业利用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扩大文化产业直接融资规模。加强文化企业上市的培育储备和推荐机制,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文化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格局,培育30家上市文化企业。支持国有文化企业吸引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制改造等。

花好钱

为困难群众提供补贴,支持社会力量建文化设施

为推动文化消费成为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提出,要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培育文化消费习惯,鼓励实施文化消费补贴制度,引导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有条件的地方要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文化消费提供适当补贴;鼓励在商业演出中安排一定数量的低价场次或门票,鼓励网络文化运营商开发更多低收费业务。

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引导文化企业投资兴建更多适合群众需求的文化消费场所,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文化设施,鼓励机关、学校和部队的文化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等。

促进文化消费升级,大力开发适宜互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的网络文化产品,促进动漫游戏、网络音乐娱乐等数字文化内容的消费等。

部分行业2015年目标

娱乐业

打造5至10家具有较大产业规模和较强竞争实力的娱乐业品牌,推动娱乐业自主创新,使国产娱乐设备、国产原创娱乐内容占据国内市场60%以上份额

动漫业

产业增加值超300亿元,着力打造5至10个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

游戏业

市场收入规模达到2000亿元,力争每年向世界推出百款网游,其中3—5款精品网游跻身国际最受欢迎网游前十位排名

艺术品业

市场交易总额达2000亿元,形成2—3家具有世界影响的艺术产业集聚区,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艺术品重要交易中心

工艺美术业

产业增加值超过6000亿元,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