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收集楚陶2000件 民间藏家拟办楚陶博物馆

2012年02月22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楚陶 博物馆 筚路蓝缕铸楚魂 窑火相传照楚天 艺人 陶器厂 官窑

记者李新龙、实习生明凌翔

20多年收藏楚陶精品2000余件,家住武昌区翠柳街的藏家程远斌拟开办楚陶博物馆。昨日,省文物局、武汉市文化局组织专家对他的藏品进行了评估,初步确定其具备开办民办博物馆的条件。

不同于官窑陶瓷,楚陶始终采用手拉坯的制作工艺,生活气息浓郁、创意不拘于泥,胎体、釉水、纹饰、造型诚实厚重、朴素可爱。据考证,湖北制陶场、坊自明、清、民国以来,全省共有陶器厂148家,瓷场24家。20世纪70年代后,随着社会的发展,陶器逐渐退出生活舞台,窑厂纷纷倒闭,艺人散失、技艺失传。

至今,程远斌已收集了湖北多数窑口的陶器。目前,他已在彭刘杨路租赁了800平方米场地,拟举办《窑火相传照楚天》、《筚路蓝缕铸楚魂》等5大陈列,全面展示楚陶历史演进、分布、特色、地位、作用与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