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九连城遗址面临消失困境 风沙侵蚀城墙变矮

2012年02月20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墙 遗址公园 风沙 九连城遗址 金代 城池 元朝

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赵军 祝汉国

距今近千年的张家口市沽源县“九连城遗址”,因遭受风沙侵蚀,残留的城墙越来越矮,面临消失的困境。当地文物工作者呼吁,尽快就地建设遗址公园加以保护。

“九连城遗址”位于沽源县西部的九连城乡北3公里,207国道西侧,建于金代,曾是金代塞外三重镇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现在残留的城墙看,九连城城池呈方形,南北长930米,东西长760米。

据当地文保部门工作人员考证,城池占地70万平方米,城墙基宽20多米,每个城墙上都有敌楼,辟东、西、南三门,门宽13米,有郭。城垣四周及城角共有角楼和城台残墩28个,每隔百米左右有1个。从每个角度看都有八九个,故名为九连城。因九连城淖盛产硝盐,金代在这里专设西京盐司,又因丰富的水草吸引了众多口商至此,历史上有名的“张库大道”就经过此地。元朝史料记载,当年九连城方圆百里,住家百十多户。元朝末年,九连城毁于战火,仅余城墙部分。

目前,九连城城池轮廓依稀可见,曾经高高的城墙经过数百年的岁月变迁已经变成了一个连着一个的土丘。九连城遗址的城墙是用土堆砌而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墙在风沙的侵蚀下,变得越来越矮,也许再过若干年后,仅有的城墙也有可能消失。

据沽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白云辉介绍,九连城遗址的围墙是土质结构,只能用科技手段加以保护,就是在土质里掺一些化学物质,使土质更加坚硬,可是这项工程比较浩大,实施起来也比较困难,如今如何对土质的城墙进行保护成为一个难题。目前,当地文物部门只能在城墙内外设立一些保护设施,并不能有效阻止遗址消失的速度。

白云辉呼吁,应该仿效其他地市,依托现有遗址建成遗址公园,对其进行更加有效的保护。据了解,目前当地政府正邀请省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