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沙发现百年苍龙教子壁画 与龙票相似(图)

2012年02月16日17: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壁画 龙票 教子朝天图 苍龙 清代 木雕 写道德经图

这幅《教子朝天图》是目前广州发现最早、面积最大的飞龙壁画

记者许琛、通讯员南宣

南沙发现一幅有100多年历史的大型龙题材壁画!记者昨日从南沙区有关部门获悉,黄阁镇东里村一宗祠内发现的壁画《教子朝天图》保存完整、画像清晰,与今年的龙年邮票图案十分相似。据悉,这是广州目前发现面积最大、最原汁原味的飞龙壁画。

在南沙区文物所和黄阁镇有关人员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东里村的辅党麦公祠。《教子朝天图》在宗祠大门的上方,据测量,长约2.5米,高约90厘米,保存十分完整。《教子朝天图》两侧还有两幅宽约60厘米、高约90厘米的小图,分别为《蓝田种玉图》和《写道德经图》。

以龙为形象的《教子朝天图》是清代岭南民俗工艺中常见的传统题材,较多出现在宗祠建筑上,如花都毕氏大宗祠、珠海莫氏大宗祠和中山苏氏祖祠等,也有以此题材制作的端砚、玉雕和木雕。这一题材体现了岭南重教育、守礼法、讲忠孝的传统美德,形式多是两条在云海中见首不见尾的苍龙,老龙正在教育小龙。

据南沙区炮台所所长、国家级研究员黄利平介绍,辅党麦公祠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和壁画丰富精美,从未被改动过,是南沙有明确纪年、保存最完好的清代祠堂。这幅《教子朝天图》有以下文字:“尽日風雲濭素屏,峥嵘頭角露神形;静看颇有為霖勢,安得僧繇作點睛。清道光丙午年,冩在瓜月朔越後偶作,龍溪梁汉雲學繪。”

据了解,这幅壁画是广州目前唯一有明确纪年的清代以龙为形象的《教子朝天图》,题记此画作于道光丙午年,即1846年。该幅壁画也是今天所存不多未经任何修改、描绘的清代壁画,完整地展示了清代壁画的原貌。清代岭南以龙为形象的壁画《教子朝天图》有多个版本,以这个版本为最佳,整幅画气势磅礴、疏密有致、形象生动,两条活灵活现的苍龙更显画家的功力。对这个版本的《教子朝天图》,以前有人认为是清代杨瑞石(1836~1908年,番禺沙湾紫坭乡人)所画,但这幅画的题款是道光丙午年,这年杨瑞石才10岁,且画上有作者署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