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抢救濒危老字号 倡导“中国式生活方式”

2012年02月16日17: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秘阁 鹤年堂 老字号品牌 老字号企业 抢救 爆肚 物流配送 小吃 投资者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 全聚德、张一元、内联升、爆肚冯……这些响当当的老字号,无不讲述着京城百姓久已有之的生活方式。不过,许多老字号未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正濒临失传或受到破坏。聚集了北京过半老字号的西城区今后每年将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支持老字号创新经营,并向海内外人士推介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

坐拥金融街的北京市西城区,将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示范区,这丝毫不影响它在国际化的同时引领“传统潮流”。该区16日发布《西城区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若干意见》,并设立老字号保护与发展专项基金,每年投入2000万元,加快推进老字号聚集区发展。

对此,北京市西城区商务委副主任杨萍表示,目前有近百家老字号聚集该区,占北京市老字号数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可清晰追溯的老字号平均年龄达到144岁,以649岁的清秘阁、606岁的鹤年堂历史最为悠久。

她说,如今流传下来发展较好的老字号,在吃、穿、用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中国式的生活方式。但近百家老字号中,仅有20%左右发展比较好,60%到70%发展一般,还有10%到20%濒危。

像爆肚冯等小吃类老字号,本身利润薄,而今商铺租金高企,经营者一旦提价,老百姓又吃不消。杨萍称,出台意见就是要引导全国特色产品和服务聚集,通过租金减免等政策,鼓励和支持老字号品牌回迁或新落户集聚区。2015年前,将形成大栅栏、什刹海、琉璃厂等多个老字号聚集区。

北京市西城区商务委副主任李云伟表示,对于发展好的老字号,该区将鼓励各方资源参与,提升竞争力;对有条件的老字号给予上市融资支持。同时,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走出去”。

他称,对于经营困难或濒临破产的老字号,将通过引进投资者、商标注册保护、专利保护等先恢复发展,并打造体现传统文化、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中国生活馆和中国生活展,向海内外游客推介和展示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