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局长被问"限制引进剧" 5方面提高国产剧

2012年02月16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电总局 引进剧 科学发展观 国产剧 剧本 十二五 提高质量 电视剧

中新网2月15日电中宣部、国家发改委2月15日下午举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的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指出,中国目前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还是很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异常突出,今后将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影视剧的创作水平。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前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一个通知就是对引进剧限制在50集以内,播出时间也不能在黄金时间播出。很多人认为这是对中国国产影视剧的保护,请问在“十二五”期间广电总局有哪些政策推动中国向影视产业的大国向影视产业强国转变?

对此,田进指出,你提了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这就是怎么样进一步提高影视产品和影视剧的质量问题。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影视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大家都知道2011年我们国家生产的电影故事片558部,生产的电视剧约1.5万集,生产的电视动画片超过4000个小时。应该说保持了发展创作质量提高的势头。

他表示,从创建的数量来看,我们的电影数量名列世界第三大国,电视剧多年来在数量上一直位居市场第一。从这个角度我们已经成为了影视大国,但是从人民的需求、时代的要求和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追求来看,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还是很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异常突出。对此,我们提出要推动影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也就是要实现从数量规模的增长为主向质量效益提高为主的转变。要强化努力创作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更高,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电视作品。

田进还说,为了加强这项工作与提高影视的质量,现在我们广电总局召开了全国影视创作会议,进一步落实中央的要求以及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影视剧的创作水平。具体来说,我们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重点,抓好重点影视作品,继续扶持现代题材、重大和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以及工业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的创作。

二是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己任,以提高原创能力为根本,进一步完善选题的规划、资金的投入、表彰奖励等机制,着力扶持原创精品创作生产。从今年开始,广电总局要组织实施剧本精品创作工程,设立优秀剧本奖励基金,着力扶持优秀剧本项目。每年拿出3000万元,向全社会征集奖励好剧本,每个优秀影视剧本给予100万元到300万元奖励。

三是要以真实可信为生命,以导向正确为灵魂,发挥历史题材影视剧以史为鉴、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

四是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以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为推动力,加强影视创作引导,着力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要开展积极健康的影视批评。

五是要以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以加强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为影视剧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切实完善各项影视创作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备案、审查、准入工作机制。我们准备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每年选拔100名左右的编剧、导演等进行系统培训。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影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工作的力度,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努力扩大国际的影响和竞争力,使我们的影视作品能够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