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到境外办报

2012年02月16日17: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闻出版总署 出版社 办报 转企改制 报刊出版 时政类 企业上市 传媒集团 省级党报 走出去

资料图

2012年新闻出版改革再发力:

支持所有新闻出版企业到境外办报办刊

新闻出版战线2012年要做些什么事情?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近日就2012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工作要点向新闻媒体进行了通报。他指出,将大力实施新闻出版“走出去”战略,支持各种所有制的新闻出版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到境外建社建站、办报办刊、开厂开店。

柳斌杰说,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两个重点,做好十件事。头两件事就是贯彻落实好《“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生产先进文化的精品力作。

第三,是报刊的改革。报刊改革分为不同性质的两类,一类是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改革。力争在十八大以前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任务。第二类就是时政类报刊,包括党报党刊。这一类报刊按照中央的政策要求,实行两分开的改革。编辑宣传和发行经营两分开。

第四,已经转制的新闻出版企业,要进入第二步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建成三大出版集团和两大物流中心。

第五,要继续深化融资渠道的改革。目前,新闻出版行业一共有49家上市公司,大量吸纳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推动了发展。今后还要继续借用股市这种形式。

第六,发展的问题。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文化建设要突出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产业带的作用,加大这些产业建设,主要包括数字出版基地、版权创意产业基地、音乐制作基地及新兴领域基地,今年要继续推进。一两年以内,建成若干个一百亿元的基地。

第七,科技创新问题。目前,传播和文化的生产都是技术性的大突破,与国际比较来说,我们的技术还比较滞后。比如数字传播、移动终端、阅读终端,数量上并不少,但是在国际上不领先。要突破关键技术、关键项目、关键标准,加快新闻出版业与新技术融合,占领传播技术的制高点。

第八,“走出去”。“走出去”有三个工作重点,一是要培育中国的名牌产品、名牌企业、文化大使;二是要拓宽国际渠道;三是用政策支持境内的媒体到国外出版、发行国内图书,境内的其他企业,不管是国有的、民营的,到国外去投资、收购、兼并,办厂、办台、办店、办社,对30个重点国家的布局,以各种方式在那里落地生根,本土化传播中国文化。

第九,完善市场体系。要形成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延展市场网络,扩大市场覆盖。

第十,今年要特别加强管理,营造繁荣发展的好环境。一是新闻采编秩序管理问题,要提高新闻的真实性,加强新闻的公信力。二是加大“扫黄打非”和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的力度。

转制出版社养老遗留问题已经解决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后如何参加北京市养老保险是个敏感问题。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为妥善解决,经与相关部门反复磋商,确定了转制后的报刊出版单位参加北京市养老保险的时点问题,制定下发了《中央各部门各单位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参加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

新闻出版总署与北京市人社局积极沟通协调,一揽子解决了出版社转制前已退休人员2010年按照北京市事业单位退休标准增加退休费、少数出版社的劳动合同制工人和编外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时减免系数以及部分在本系统内获评高级职称的职工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等改革遗留问题。

截至目前,已有1600多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登记或转制为企业;省级党报发行机构已经全部完成转企改制,正在整合区域报刊发行资源。

已有96家转制出版社享受税收优惠

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新闻出版总署为138家出版社申报了享受税收优惠的认定材料,目前已有96家出版社享受了税收优惠。

此外,新闻出版总署根据对转制出版社“扶上马送一程”的方针,积极为出版社争取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支持,目前,已落实出版产业项目近50个,项目资金近5亿元。先后促成了中国戏剧出版社与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致公出版社与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及甘肃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对新星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扩股。

教育科技两大出版企业即将上市融资

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分别设立股份公司。目前,两家股份公司均已正式挂牌运作,正在积极开展上市融资前期准备工作。

2011年,新闻出版总署积极推动新闻出版企业上市融资。11月30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募集资金44.8亿元,成为了目前规模最大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出版总署积极与中宣部、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成功促成了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借壳上市工作,目前,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此外,总署还积极支持和推进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民营的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原发上市工作。目前,多家公司的上市工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组建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工作也在继续推进。2011年5月8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7月19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此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组建。这标志着我国出版业在国家层面上的人文、教育和科技三大国有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的格局已经形成。(胡建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