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贵州侗族琵琶歌 民族瑰宝鲜人问津

2012年02月08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琵琶歌 侗族大歌 民族瑰宝 宫调 侗族文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 调式 弹唱

中新网榕江2月8日电 题:贵州侗族琵琶歌 民族瑰宝鲜人问津

作者 王超 赵刚

在贵州省榕江县晚寨侗寨内,22岁的女歌手吴艳,站在自家门前手捧琵琶,手指拨动琴弦,歌声婉转动听,隔壁宴席上觥筹交错的人们都停下了手中的碗筷,路过的男女老少也驻足聆听。

晚寨侗寨位于贵州榕江县寨蒿镇,距县城53公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琵琶歌的故乡,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介绍,晚寨琵琶歌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明代前琵琶歌就已经在侗族地区广泛流传了。清代人李宗方在《黔记》中写到“车寨苗(侗),在古州,男弦女歌,最清美”。其中“男弦女歌”所指便是琵琶歌弹唱。

侗族琵琶歌多以男弹女唱的形式演奏,调式以羽调为主,曲调音清圆急畅。唯独贵州省晚寨琵琶歌,男女均可弹唱,调式为宫调,曲调浑厚,韵味奇特、风格独特。

晚寨居民都崇尚歌唱,歌师与歌手受人尊重,自古以来晚寨歌师、歌手辈出。1958年,晚寨8名女歌手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在中南海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

近年来,琵琶歌虽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晚寨人依然鲜有机会向世人展示他们的民族瑰宝。70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琵琶歌传承人吴家兴介绍,晚寨琵琶歌外出表演的机会很少,缺少宣传,只有零星游客到晚寨来听琵琶歌,歌手们没有经济回报,为谋生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从事琵琶歌专门表演的人也就少了。

歌手吴艳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时就开始学习琵琶歌,家中每一代都出过歌手,但由于收入问题,高中毕业的她,也要选择外出打工挣钱。“但凡有一点收入,都会留在晚寨唱琵琶歌”。吴艳显得有些无奈。

目前晚寨共有人口约1200人,村中600多青壮年全部在外打工,人均收入只有1100元。2007年2月13日晚,晚寨村发生火灾,当时全村218户居民中有140户房屋被烧毁,重建家园让这个贫困的村寨雪上加霜,5年过去了,这个侗族村寨依然没有完全恢复从前的古朴雅致,记者在寨中看到,不少房屋的木墙上都有缝隙,村民们只能用布遮住缝隙挡风。

当侗族大歌已经唱出国门的时候,同为侗族文化精品的琵琶歌却没能为晚寨带来更多的收入。以侗族大歌闻名的从江县小黄村,在2003年以前人均收入不足千元,随着侗族大歌走红,小黄村旅游得到了拉动,人均收入3年翻番。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到唱大歌的事业中来,如今3000人的小黄村已有56只不同年龄段的歌队,侗族大歌的传承得到了保证。

“只有收入提高了,才能留住人,晚寨琵琶歌也才能传承下去。”晚寨村长吴陆杰感叹道。记者看到一条新的通镇公路已经修到晚寨,晚寨人希望琵琶歌这株民族奇葩能通过这条路走向四方,让更多的人领略琵琶歌的魅力。(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