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土”画家30米画作展现茶花“年轮”

2012年02月08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画家 山茶花 画作 云南楚雄 画师 游客

图为彭玉寿作画。胡远航摄

中新网楚雄2月7日电(胡远航)早春的云南楚雄彝人古镇阳光明媚,沿街的山茶花开得如火如荼,灿若云霞。年届60的楚雄画家彭玉寿正在自己的摊位上画着楚雄独有的野山茶花,在他身后一幅总长30米的茶花年轮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这幅茶花年轮图,总长30米,共10组40幅,描绘了茶花从打苞、初开、经历雨雪、怒放、凋谢、结果,再到新生的全过程。笔迹轻利,傅彩鲜泽,宛有生意。

“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画茶花的高手,但把茶花整个生命周期都画出来的人几乎没有。专画云南野山茶花的更是没有。”前来赏画的张公良说,彭老的茶花年轮图论取意论画风都堪称上品。

被人称赞,彭玉寿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说自己算不上画家,只是个在山坳坳里买画的画师。“有一次一个进城赶集的农民看到我在画摊画山茶花,他说,‘这不就是我家山后开的那种山茶花嘛’,于是花一百块钱买了一张回去。”彭玉寿说,画云南人熟悉的花花草草,让他常有种说不出的喜悦。

“冬天,万物枯竭,只有这个山茶花还在开放。即便是积雪灌满了整个花骨朵,它也依然像火一样红着。”彭玉寿告诉记者,画了40年花草的他从4年前开始画茶花,起因就是看到了雪地里怒放的山茶花。

“楚雄本地的土山茶,就是所谓的单瓣山茶,每朵花只有6瓣,但花瓣厚实,生命力强。一棵古山茶树常常开花上万朵,但每朵都不会重样。”彭玉寿说,常常画着画着就上了瘾,不管是在阳光下或是阴天,站在花丛中画画,慢慢地就有了一种心境。

“茶花的一个生命周期就如同人的一生一样,有初开、怒放和凋零。同样,只有经历雨雪风霜,才能开得鲜艳;只有开花才能结果;而凋零入土化作肥泥,又可以孕育新的生命。”彭玉寿说,“在楚雄,不管你是在哪个山沟看到山茶花,它都是那样不败地生长着。这个精神就是茶花精神,我认为也是做人应该有的精神。”(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