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河梁遗址保护文物与环境并重 守望五千年记忆

2012年02月03日16: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物保护 保护范围 环境治理 遗址保护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 保护文物 保护管理 环境生态 保护对象 保护区

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刘勇

摒弃延袭多年的“死看死守”模式,从单纯的文物保护向遗址环境生态保护扩展,让遗址保护服务和服从于民生。“大遗址概念”催生地——辽宁朝阳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新模式,变静态保护为动态保护,变局部保护为整体保护,综合规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冲刺世界文化遗产。日前,记者从该市文化局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基本完工。

牛河梁遗址位于辽宁朝阳境内的建平县与凌源市交界处,保护范围58.95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新石器晚期最重要的红山文化遗址。这里出土的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遗址群和成批成套的玉质礼器证明,五千年前这里曾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牛河梁遗址发现后,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创造性地提出,牛河梁这类在我国历史进程中曾经起着心脏或主动脉作用的大遗址,应该给予特殊的和整体的保护,即不仅仅要把各遗址点本身作为保护对象,还要把各个遗址点之间的“白地”也视为未发现地,划进保护范围。为此,辽宁将牛河梁50平方公里的区域划进了保护范围,并率先开始了“大遗址保护”的尝试和实践。

在管理手段上,朝阳市成立了牛河梁遗址管理处,负责遗址的日常保护管理;成立了昼夜值守的巡逻队,负责对文物和环境全天候值守和巡查;市公安部门组建了牛河梁遗址保护区治安分局,负责打击各种危害遗址文物和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

在管理制度上,辽宁省政府颁布实施了《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保护规划》,对保护区的文物保护、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社会经济发展等做了长远的统筹规划;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辽宁省牛河梁遗址保护条例》,对保护范围内从事文物保护、生产生活、经营服务、文化旅游等活动进行了明确规定。

2008年11月11日,国家文物局和辽宁省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决定以8平方公里核心区保护为依托,正式启动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公园建设共分三大部分:文物保护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环境治理项目。截至目前,文物保护项目——女神庙保护展示工程现已全部完工,祭坛保护展示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任务,博物馆和研究中心主体也将在今年3月完成整个建筑施工。

与此同时,该市投入巨额资金,对保护区进行大规模的环境治理,对迁出企业废址全部实施地貌和植被恢复;结合省政府500万亩荒山绿化和120万亩坡地造林项目,连续3年在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内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并对核心区225户居民实施搬迁安置,对穿行于核心保护区的101国道实施改移,目前正在进行桥梁和公铁立交工程施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