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贾天仓玩转风火流星

2012年02月03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贾天仓 传承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

“非遗”传人玩转风火流星

一条绳索舞出百般绚烂。昨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贾天仓,玩转风火流星,征服了现场观众。

右手拉住绳子一端,左手一寸一寸地摩挲。演出开始前,身穿白色唐装的贾天仓,坐在椅子上,仔细地检查道具。这是一根直径1.5厘米、长1.2米的红色尼龙绳,绳子两端各系有一个小球,小球直径约10厘米,球内装有电池和彩灯。风火流星就是由绳子和小球组成。“以前我们在小球里装有炭火。这是特别改装的风火流星,耍起来更安全、更漂亮。”贾天仓解释。

贾天仓是晋源区东街村村民,今年55岁,5岁起开始学习风火流星技艺。欢快的音乐响起,只见贾天仓手腕一扬,将风火流星高高抛起,伸出右手食指,在空中画出一个半圆,贾天仓用手指控制绳子中部,小臂向左一挥,风火流星便绕着贾天仓的食指飞快旋转起来。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潇洒干练。

贾天仓走到观众面前约2米处,缓缓下蹲,轻轻坐在地上,然后伸展双腿,平躺在地上。贾天仓向上举起双手,手腕左右舞动,旋转的风火流星“呼呼”作响。现场近300位观众,齐声叫好。贾天仓加大了手腕摆动的幅度,风火流星越转越快,在空中画出一个夺目的光圈。贾天仓直起身子,慢慢站立,光圈同时渐渐升高。这一招“东海日出”让人拍案叫绝。

音乐突然变得低沉,贾天仓也放慢了节奏。现场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说时迟,那时快。贾天仓将风火流星又一次抛起,看准时机,一张嘴,便咬住绳子中央。绳子两端的小球随着惯性快速下坠,眼看就撞在一起。贾天仓从右向左一甩头,两个小球一前一后,顺时针方向旋转起来。这是贾天仓的拿手绝活,名叫“口咬双龙”。再看观众,不由得张大了嘴……

记者 赵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