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踩门”习俗:童男童女挨家挨户去踩门

2012年02月03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踩门 童男童女 腊肉 习俗 彝人 寨子 糯米 大年初一 寨道

彝家踩门习俗

■ 李宏荣

武定大山里的阿拉彝寨,过年有“踩门”的风俗。家乡彝人的祖先,是南诏后期“雄冠三十七部”的罗婺部后裔,他们祖祖辈辈依山而居。如果说年俗文化是家乡千年不变的一幅风情画,那么踩门就是画上最亮丽的一笔。

每年正月初一吃过早饭后,寨子里的童男童女们就开始挨家挨户去踩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事先备好糖果和一块长宽五寸的腊肉。初一去踩门的童男童女,不能走进人家的大门,只能站在大门口,齐声祝福主人家,说几句“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之类的话。当听到童男童女们的祝福后,主人家就会把糖果和腊肉送给孩子们。一寨之长会安排两个家境相对困难的男人,跟着这些孩子,用竹篓背着孩子得到的腊肉块。

童男童女们从寨头踩门到寨尾,踩百家门,得百家肉,盛满了竹篓。这时,踩门得到的糖果由孩子们分享,腊肉块则由身后跟着的大人,背到寨子对面的大山脚下炼油。传说,从前有一年的大年初一,妖魔鬼怪出来兴风作浪,家乡彝人为了制服妖魔,就用百家腊肉炼油,把油渣让全寨的人吃。兴风作浪的妖魔鬼怪,见人们吃了百家猪肉,就被吓跑了,从此不敢再到寨里作祟,人们过上了欢乐的春节。从此,每年大年初一,家乡彝人就会让童男童女踩门,把百家腊肉用来炼油,炼出的猪油归那两个背竹篓的人家,油渣分给全寨子的人享用。这种用百家肉炼出的油渣,风味独特。家乡人认为,吃了它可以让人四季平安。

大年初二天刚亮,家家户户的长辈们就会站在青石板铺筑的寨道上,拦住或拉住与当年属相相同的小辈人,比如龙年就拉属龙的人。一般都选择10岁以内的童男童女,悄悄地走上前去拉着就往家里走。童男童女们心里早已明白是去踩门,便十分配合地紧跟着长辈们,心里还默默温习着踩门的习俗和规矩。当他们走到大门口时,先跪下去磕第一个头,然后起身走进院里,来到正堂屋门口磕第二个头,最后走进铺着青松毛的堂屋里,跪在供桌前磕第三个头。每磕一个头,嘴里甜甜地念着“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财源滚滚进家门”等一些祝福词语。等磕过三次头后,才坐在堂屋里的火塘边烤起火来。此时,主人家就会把事先备好的一块用红线拴好的红糖,挂在踩门人的脖颈上,再递上两个用青松毛绑扎好的糯米粑粑,还有一个小红包。红包里装的钱数必须有个“6”字,意思是“六六大顺”,如26元、36元等,钱的多少根据自家经济条件而定。踩门人得到主人家的这些礼物后,如果时辰还早,就会在道谢后又跑到寨道上去玩乐,等待第二家来拉自己去踩门。一年里踩门的次数越多,就意味着今后会平平安安,一帆风顺,在同龄的伙伴面前更加荣耀。这天,被踩过门的人家就会敞开大门,欢迎远亲近邻和路过山寨的人来家中做客,热情好客的家乡彝人就会与你一起坐在青松毛上,共饮一碗甜甜蜜蜜的糯米鸡蛋酒,唱起彝家酒歌,把酒话丰年。

(作者单位:武定县公安消防大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