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宋代古砖塔震裂两半 近千年沧桑屹立不倒

2012年02月03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砖塔 宋代 感应寺 古砖 沧桑 一线天

中新网临汾2月3日电 (吕玮 屈丽霞)位于山西省南部的曲沃县县城,一座被当地人当做地标性建筑的宋代古塔,近千年间经历无数次灾祸,仍屹立不倒。

2日,记者驱车驶入曲沃县,城未现而宝塔已先映入眼帘,这就是被当地人津津乐道的感应寺砖塔。建于宋乾道年间(公元1165年),距今近千年历史。据史书记载,元朝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由于地震,砖塔从中间断裂,坠落四层,现存七层。

如今的感应寺遗址,已成为泽被后世的一座中学。从砖塔侧面看,塔身正中央裂开一道缝,仿佛有“一线天”的景致。砖塔旁边的参天树木因冬天而变得枯黄,将塔身映衬得更显沧桑。

曲沃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席为民介绍,感应寺砖塔砖结构,是古代用米汤汁和土砖砌而成,平面呈八边形。塔里面是空的,以前最初是楼阁式结构,元大德七年地震以后,中间的楼阁塌落了,形成了今天上端一分为二的景象,所以又被称裂破塔。

震后裂成两半的感应寺砖塔,在之后的几百年,更是经历了大大小小自然和人为的灾害, 席为民说,“1940年日本军队入侵曲沃,首先把感应寺的大殿烧掉了,传说是弄了一棺材的炸药放到塔旁边想将其炸掉,结果塔只被炸了一个大的窝子。”

由于各种破坏,裂破塔偶尔会有砖块掉落。但神奇的是,它从来没有砸伤过行人。县城居民都将它看作本县的一座具有灵性的宝塔。

今年82岁的杨玉娥,是从小听着感应寺砖塔的传奇故事长大的。“说来也很奇怪,以前许多人围坐在塔底乘凉,这塔从不会在有人的时候掉下砖块,,人走了以后不时的会掉几块下来。”

古塔被震裂后的七百年屹立不倒,有着神秘的“身世”。席为民说,据县志记载,塔基有六百多平方米,稳定性好。塔体全部用砖砌住,而且砌地基的砖特别大,每块的长度近半米。整个墙体用是粘土和米汤汁搅拌来砌铸,干了以后非常牢靠。再者,塔壁差不多有四米,“它是非常坚固的”。(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