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嘴壶茶艺18式令人叫绝 面临后继无人尴尬

2012年02月02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茶艺表演 铜壶 茶碗 食客 神龙摆尾 民俗文化

今年40岁的王师傅,练长嘴壶茶艺有十五六年了。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记者 张瑞谦

大铜壶,壶嘴尖尖,足有一米。饭店熙攘的人群中,倒茶师傅从容不迫。铜壶,在师傅的肩头、头顶、后背盘旋,还没等您看清楚,开水就从细细的壶嘴飞出,准确无误地落入茶碗中。茶满,茶碗一盖,一声吆喝:“请用茶来您哪!”众人叫好之余,摸下铜壶,壶身烫手。壶内,全是滚烫的开水……

这是昨日记者在省会桥西某饭店看到的一幕。让食客叫绝的,就是这传统的长嘴壶茶艺。但目前,这项传统茶艺却遇到了后继无人的尴尬。茶艺师傅希望喜欢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人,将这门传统茶艺传承下去。

长嘴壶茶艺

省城已不多见

长嘴壶茶艺源于四川。在2000年左右,省会不少饭店还有茶艺师傅倒茶。但近年来,长嘴壶茶艺师傅越来越少。目前,省会有这种长嘴壶茶艺的饭店已是寥寥无几。

记者见到的这名茶艺师傅姓王,名叫王明义,今年40岁,练长嘴壶已经十五六年的时间了。王师傅老家河南信阳。王师傅说,正宗的长嘴壶茶艺,常用的就有18种招式。“苏秦背剑”,即右手持壶绕过头顶,将热水从背后注入左手端得较低的杯子中;“童子拜佛”,铜壶出人意料地敦到头顶上,细流从上泻下;“海底捞月”,需要茶艺师傅背过身去,下腰,后仰如钩,铜壶置于胸前,长壶嘴顺着突起的下巴,越过面部,反身将茶倒进茶碗。除此之外,还有“高山流水”“神龙摆尾”等等。

在介绍这些招式的同时,王师傅还进行了演示。铜壶在一阵眼花缭乱的翻飞后,长壶嘴就像长在王师傅身上一样,在各种不可思议的角度下,准确无误地冲入茶碗,滴水不漏。在饭店就餐的食客们,常常惊诧于王师傅的技艺。每每一套茶艺下来,食客们都是连连叫好,拍手称赞。真正的喝茶,倒是忘记了。

招学徒,管吃发工资

但就是这样令人叫绝的茶艺,目前面临着没有传承的尴尬。

“现在的年轻人,都觉得这个麻烦,挣钱少,不愿意学。”王师傅说,他以前也收过几个徒弟,但都是没有学多长时间,就跑掉了。“没有一点受苦的精神,学不了。”

王师傅说,铜壶本身就重,壶本身就有三四斤重,盛满水估计有十斤。壶嘴又长,而且里面盛满开水,稍有不慎,就会伤着人。伤着自己,无非就是技艺不精。但伤着客人,就要引来麻烦了。所以,学习这门技艺,必须要操练熟稔才能出徒。操练长嘴壶,不仅需要有耐心,有毅力,还要掌握出水的时间差、考虑到出水的冲击力等。

“学习这长嘴壶,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把基本功练扎实。真正要想出徒,也得一年时间。”王师傅说。

为了能够让这门茶艺传承下去,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长嘴壶这门传统茶艺,王师傅也希望记者能为他招几名学徒。“我不仅管他吃饭,一个月还给他1000元,包教他学会,不过双方必须签订至少一年半的合同。”王师傅的招徒要求是年龄在二十岁左右的,男女不限。

相关链接

长嘴壶茶艺

长嘴壶是我国一种独特的茶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长嘴壶茶艺表演是项群众喜爱的民俗文化,是我国茶道的一环,是茶文化的一部分。长嘴壶茶艺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沸水在长嘴中流过,自然降低了温度,水就不会太烫,最适合泡茶,特别是泡盖碗茶。长嘴壶茶艺表演用肢体语言表达各种文化内涵,长人知识,发人深省。长嘴壶茶艺表演营造了茶馆的文化氛围和民俗气息,提高了茶客的品茗乐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