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火柴兴衰:参展芝加哥世博会长中国人志气

2012年01月29日17: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中华 赤磷 阳燧 洋火 火柴 世博会 芝加哥

大中华火柴公司创始人刘鸿生



李涌金

近来,凡是经过上海长风生态商务区的大渡河路、光复西路路口,人们会看一组火柴盒造型的建筑物,上面的巨龙图案给壬辰龙年增添新年气氛。如今火柴已渐去渐远了。这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取火用品,虽然存世仅一百多年,但小小火柴,它是一个缩影,浓缩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在封建落后的旧中国,当“洋火”大举入侵中国市场,上海的民族企业家奋起抗争,积极投身于民族工业的振兴和发展,终于自制生产出了有中国特色的民用火柴。

“洋火”进国门

人类最早的取火历史,可追溯到原始社会。相传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教人熟食,结束了远古人民“茹毛饮血”的生活,掀开了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一页。

三千多年前的青铜器时代,人们利用太阳能聚光生火的原理发明了阳燧取火,将易燃物引燃而“取明火于日光”。到了铁器时代,人们用铁片制成火镰,击石取火。这种原始的取火方式整整持续了几千年。

公元577年中国南北朝时期,一群宫女用土制的方法,在木片尖上粘些硫磺,用它引火点燃油灯和炉灶,称它为取灯。由于取灯具备了火柴的某些元素,可以说它是现代火柴的雏形。

1827年,英国人约翰·沃克发明了摩擦火柴。由于摩擦火柴有毒又易燃,有人称它为不安全火柴。1855年,瑞典人伦特斯特路姆兄弟俩发明了安全火柴。他俩对火柴的原料和使用方法进行改进,把三硫化二锑等粘在木条上做成火柴棒,把赤磷涂在火柴盒侧面上,两者摩擦才能起火。由于把强氧化剂和强还原剂分开,大大增加了火柴生产和使用的安全性,所以人们称之为安全火柴,率先在西方国家推广使用。

西方诸国发明的现代火柴,是有史以来最方便的取火工具,是人类千万年来苦苦追求和寻找的文明之火,给人们劳动和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

道光年间,西方国家将火柴作为高档的礼品,进贡给道光皇帝,洋玩艺引起了大清上下一片惊叹,清人孙玉璋撰《异闻琐录》一书载:“道光间,英所贡杂物,多瑶巧好玩,中有自来火者,长仅盈寸,一端五色洋药,擦之而火爆发。士大夫见之莫不惊奇,叹为鬼物。今各大商埠均有市者,唯索值奇昂,非豪商显宦无力求之耳。”一时间,皇亲国戚和重臣富商趋之若鹜,争相使用洋火。外商见有利可图,于是将火柴作为商品大量进口中国市场。针对洋火大举进入,我国民族企业家积极投身于民族工业的振兴和发展,自制生产有中国特色的民用火柴。

刘鸿生(1888年-1956年),上海著名爱国实业家。他在商海叱咤风云,30岁就成为百万巨富。1920年起走上实业救国道路,从当开滦煤矿买办转为创办实业,建立了苏州鸿生火柴厂。

但仅凭股本12万元的小小鸿生火柴厂,难以与洋火抗衡。刘鸿生便注重发展规模生产,决意做大做强企业。他提出了同业合并、厚集资金、协力图存的倡议,说服上海荧昌火柴厂和周浦中华火柴厂两家民族企业,于1930年7月合建了颇有民族象征和名称的上海大中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资本总额一下子扩大为191万元,刘鸿生任总经理。三厂合并后,资力雄厚,销路扩大。1931年起大中华公司又先后并购九江裕生厂、汉口燮昌厂、镇江荧昌厂、杭州光华厂和浦东东沟梗片厂,资本增至365万元,年产火柴十五万箱,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民族火柴企业。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四川中路33号中国企业大楼。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