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2012年01月18日17: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晨 人权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 2011年中国的航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西藏和平解放60年 中国的对外援助 中国的对外贸易 2010年中国的国防 中国的和平发展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华春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表示,2011年,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方式介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情况,阐述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和方针政策,积极回应国内外舆论关切,努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王晨介绍说,2011年,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78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626场,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507场,总共2211场,比2010年增加335场。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各部门和各地区扎实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建党90周年和“十二五”规划两大主题,及时准确发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信息。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推进培训工作,举办新闻发言人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等培训班,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党务政务公开意识及同媒体打交道能力和水平。

2011年,我国发表了9部政府白皮书,向国际社会阐释我国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政策和主张,包括《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010年中国的国防》《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国的对外援助》《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和《2011年中国的航天》,数量上为历年之最。

王晨表示,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各部门和各新闻媒体积极推动中外新闻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国务院新闻办与肯尼亚、巴基斯坦、菲律宾、越南等四国政府新闻管理部门签署新闻交流合作备忘录,举办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部长论坛”等活动,组织阿拉伯国家新闻官员研修班、第二期发展中国家新闻部长研讨班等,邀请并接待多国媒体代表团来华访问,组织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组织制作出版物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制作播出国家形象片,在印度、印尼、奥地利、俄罗斯和德国成功举办“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依托“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与“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