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设5大遗址公园 中轴线加快申遗进度

2012年01月16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申遗 中轴线 大遗址 文化创意产业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琉璃河遗址 金陵遗址 北京文化 遗址博物馆

北京将建5大遗址公园

在发布会上,市文物局、文联、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促进中心等单位的新闻发言人,也以“发挥首都文化中心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为主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轴线加快申遗进度

“中轴线申遗是北京文化历史名城保护的最高工作目标之一。”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目前中轴线“申遗”已经到了规划的制定,包括提交市委市政府讨论的阶段。据了解,北京已经列入预备名单的还有“云居寺保护”以及大运河,这三个项目在同时推进。

据悉,北京将建设5大遗址公园,包括圆明园遗址、周口店遗址、房山西周琉璃河遗址、大兴团河遗址和房山金陵遗址。其中,确认了琉璃河地区是北京3000年前西周非常重要的遗址群,将对遗址地进行保护性开发,并同时规划琉璃河西周遗址博物馆。周口店遗址上现有的建筑将逐渐被清退,包括周口店猿人博物馆也要清出。

博物馆联盟拟接待4000万人

北京市范围内的各类博物馆已经达到160多家。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北京在去年年底率先成立了博物馆大联盟,今年将打造博物馆文化群落,力争年均举办各类展览500项,实现年接待观众4000万人次。

中小文化企业将获支持

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八成是非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今年市政府将分行业、分产业、分企业给予相应的支持。

三版权交易基地落户北京

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野霏介绍,截至目前,国家批准的3个版权交易基地都在北京,分别坐落在东城、朝阳和人民大学。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于今年6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如果协商一致,《保护音像表演条约》将在北京诞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