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博物馆否认发掘武则天墓 馆长称50年内不会

2012年01月14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乾陵博物馆 武则天陵墓 文物保护法 整体保护 发掘 石刻 申遗 女皇帝 唐代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陕西正研究对武则天陵墓乾陵大规模勘探,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13日说“绝无此事”,并表示目前仍按规划对乾陵实施环境整治和整体保护。

近期有报道称,相关部门正研究是否对武则天的陵墓乾陵进行大规模勘探。对此,樊英峰说:“我们一直都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对我国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的16字方针,也就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对现有文物进行有效保护。而现在关于对乾陵进行大规模勘探或开掘的传闻是绝无此事。”

乾陵位于陕西省乾县,建于公元684年,历时23年才修建完成,是中国唯一一座两位皇帝的合葬陵,这里埋葬着唐代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乾陵保存完整、文物储藏丰富,是盛唐时期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集中反映。目前乾陵博物馆有馆藏文物3900多件,其中等级以上文物近千件。

樊英峰接受采访时说,乾陵博物馆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考古遗址公园和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50年内不会再进行进一步的勘探和发掘。目前所进行的工作是按规划实施环境整治和整体保护,主要对石刻、遗址及现有文物进行保护和展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