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世界九大考古发现 发现两千多年前古代饭食

2012年01月09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考古发现 考古研究 考古遗址 维京人 捕鲸船 研究小组 石阵

维京人千年船棺。(示意图)

最新一期的美国《考古学》杂志披露了2011年全世界在考古领域的九大发现。考古学家们在约旦挖掘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在危地马拉,一座玛雅古墓向世人展示了罕见的女性统治者的面目。而在苏格兰,在一艘千年古船里发现了一个已经死去1000余年的维京人。

1. 英国:发现维京人千年船棺

此船发现于苏格兰西部的阿德那莫灿海岸,也是在英国境内发现的首例同类文物。船中的维京人据信是一位高级别的武士,死于1000年前。这个船棺长16英尺(约合4.87米),陪葬品包括一把剑柄镶嵌着银饰的佩剑、一个盾牌、一根长矛、一把斧子以及一个角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维京人的专家科伦恩-巴特表示:“这些文物从保存状况和种类上看,可以说是在英国发现的最为重要的维京人墓葬之一。”

船棺所在位置现在看来地处偏僻,但在当时,这里正处在爱尔兰和挪威之间的南北主航海路线上。考古学家并未在阿德那莫灿发现维京人的住宅遗址,据信,他们曾在附近的赫布里底群岛居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