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拥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 数量居全国第二

2012年01月05日18: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物资源 文物普查 河南地区 古墓葬 近现代重要史迹 古窑址 环境状况

我省摸清文物资源家底

拥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 数量之多居全国第二

(记者 秦华)记者昨日从省文物局获悉,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我省共普查出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占全国总量的近1/10,数量之多位居全国第二。通过这次普查,我省全面掌握了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摸清了我省文物资源家底。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自2007年4月开展,经过普查,我省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比此前的近3万处翻了一番,涵盖了6个大类、59个小类中的所有类别,其中包括古遗址14607处、古墓葬10226处、古建筑23921处、石窟石刻69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6059处、其他13处,类型丰富、学术价值高,特别是时代蝉联、发展链条完整,进一步奠定了河南文物资源大省的坚实地位。

据介绍,我省的6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充分体现出河南古城址多、大遗址多、聚落址多、古墓葬多、古窑址多的地域特点,而且此次普查在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的遗址方面取得了突破,在岩刻、亚姆等文物类型方面填补了我省空白。特别是新密李家沟遗址,发现了距今10500年至8600年连续的史前堆积,填补了中原地区旧石器晚期向新时器早期过渡阶段文化遗存的空白,使河南地区文化发展的链条更加紧密、细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