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一处红山文化墓地 挖出巴林鸡血石手镯

2012年01月05日18: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山文化 巴林鸡血石 墓地 墓室 手镯 考古人员 新石器时代

内蒙古发现罕见红山文化时期墓地

(记者勿日汗)考古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境内发现一处罕见的红山文化时期墓地,并发现一件巴林鸡血石手镯。这是中国国内首次发现的经过正式发掘的红山文化时期鸡血石玉镯。

这个新石器时代墓地位于巴林左旗隆昌镇一高山丘的顶部。考古人员在此发现近年遭盗掘的10余座古墓葬,墓葬周围发现被盗掘出的新石器时代红陶片及烧过的人骨等,遂对该处墓地进行清理发掘。

本次发掘清理的7座墓葬均凿刻于山岩之中,墓室形状有近长方形、近圆形、不规则形等几种,形状均不规整,一般随山石走向而有曲折。

墓室底部亦不甚平整,墓坑填土为土与石块混填而成。墓室长一般为1-1.6米,深近1米,有单人葬和双人葬两种,人骨保存较差。发掘出土的器物主要有玉器、陶器、石器等。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连吉林说:“这处墓地的年代应为红山文化中期,红山文化的墓葬很少发现,因此,此处发现意义重大。”

红山文化是新石器时期中国北方的一种文化,分布在中原和东北亚地区的接合地带,经济结构亦农亦牧、农牧交错,多种经济因素并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