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必须有效抵制低俗风 重视贺岁片创作

2012年01月01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播影视 农村公共服务体系 转企改制 贺岁片 广电总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人民群众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建设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广播影视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加快建设广播影视强国。

一、始终高举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影视发展道路

旗帜就是方向,《决定》鲜明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实践探索的根本结论,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高举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影视发展道路。

坚持广播影视意识形态属性,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文化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广播影视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重要的宣传文化阵地,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属性,是我国与西方广播影视发展道路的分水岭,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影视发展道路的前提。这一点,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意识形态属性,首要的是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自觉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广播影视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坚持意识形态属性,根本的是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决定》强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要把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加强主流媒体能力建设,巩固和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特别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要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把握主动权,掌握话语权,扩大正面舆论场,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影视发展道路的根本任务。广播影视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齐鸣,把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统一起来,把继承与创新统一起来,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攻坚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变,社会热点互相叠加,杂音噪音时有出现。同时,我国社会文化环境深刻变化,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迅猛发展,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多样便捷,各种文化产品和思潮纷纷涌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紧迫而重要。广播影视必须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在多元中求主导、在多变中求共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忠实履行好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职责。

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播影视发展道路始终的重要方针。广播影视提供的是特殊的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影视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好地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又要努力克服市场经济对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消极影响,在承载先进文化价值中体现市场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广播影视工作者必须坚守精神追求,担当文化使命,创作生产出更多体现核心价值、振奋民族精神、引领时代风尚的优秀作品,努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播影视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引导,完善政策,努力使这一重要方针成为广播影视工作者的自觉遵循。特别是要按照《决定》要求,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坚持把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统一起来,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抵制低俗之风,把低俗庸俗媚俗的风气坚决压下去,把积极健康向上的风气牢固树起来。

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广播影视工作的根本宗旨。如何通过改革发展,提高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摆在广播影视面前的紧迫任务。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观念,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是充分尊重和表现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和享有者,文化精品来源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最终应该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要深入贯彻“三贴近”原则,建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常态化机制,把更多的镜头话筒对准人民群众,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新闻宣传实践中,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服务百姓生活。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激发灵感、选取素材、提炼主题,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语言和多彩的画面深刻反映时代的进步、人民的创造,大力唱响“劳动者之歌”。

二是切实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决定》强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并且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均等化。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广播影视把解决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难的问题,作为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中之重,统筹无线、有线、卫星多种技术手段,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重点惠民工程,努力构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实现全国所有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基本实现全国所有行政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目标。今后一个时期,还将继续深入实施好这几大工程,同时抓紧推动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程、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工程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决定》指出,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一重要判断,准确把握了我国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促进广播影视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文化需求快速增长,呈现出高品位、高质量和个性化、多样化的特征。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城乡恩格尔系数降到0.4以下。国际经验表明,这个阶段是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加速升级期。广播影视必须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重点发展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纪录片等内容产业,发展有线电视网络产业,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广播影视新兴产业,努力在满足人民需求中实现新的跨越。

三、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动广播影视发展方式转变

全会强调,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动由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改变过去主要依靠数量规模增长的外延式发展方式,坚持走质量效益提高为主的内涵式科学发展道路。这是覆盖广播影视各个领域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要突出抓好两个方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