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多项荧屏限令今起生效 娱乐节目将调整

2012年01月01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电总局 娱乐节目 电视剧 军旅剧 荧屏 娱乐化 插播广告 节目播出

中新网1月1日电 2011年,针对荧屏插播广告繁多,古装穿越剧跟风拍摄,综艺节目霸占时段等现象,广电总局屡出重拳整治。《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等文件,将在今天起开始实施。

娱乐节目将做调整

9月17日,在结束2011《快乐女声》的全部赛事后,湖南卫视宣布2012年不再举办群众参与的选拔类电视活动,随后欧弟又离开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一时间“限娱令”的传闻铺天盖地。

10月25日,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正式出台。《意见》要求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上星综合频道提高新闻类节目与道德节目的播出量,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

《意见》下发后,地方电视台纷纷调整娱乐节目的排期,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将从120分钟缩减至90分钟,而为保住这《快乐大本营》与《天天向上》这两个王牌节目,只能让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和《称心如意》退出黄金档。江苏卫视则以牺牲《老公看你的》的代价,保住了《非诚勿扰》。

古装大片纷纷让路

《宫》在湖南卫视作为开年大戏的开播,带动了一股后宫剧热,《倾世皇妃》、《步步惊心》、《武则天秘史》、《后宫》、《美人天下》、《宫心计》……打开电视机,总能看到各朝皇帝、后妃、皇子们的一场场宫斗。对于这种现象,广电总局要求各卫视限制宫廷剧数量,加大现代剧的播出比重。

因此,在各电视台公布的开年大戏名单上,都没有宫廷剧、古装剧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年代剧、军旅剧和现代剧。江苏卫视原定开年大戏,是小沈阳主演的古装搞笑剧《怪侠欧阳德》,之后临时撤换为柳云龙自导自演的民国年代剧《传奇之王》。浙江卫视则以军旅剧《新亮剑》跨年,接着用滕华涛执导,李晨、杨幂等主演的现代都市爱情剧《北京爱情故事》换下古装剧《春光灿烂之欢乐元帅》。如此来看,可以说古装剧基本退出了开年大戏舞台。

电视剧插播广告消失

2011年,对于日益增多、延长的电视剧插播广告,网友们无奈地调侃:“我们不要在广告里插播电视剧。”为了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出,11月28日,广电总局正式下达了《〈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30日在京说,全国各级电视台已完成2012年广告和节目的重新编排工作,撤销了2012年电视剧中间的广告插播时段。

为确保新规定实施的良好开局,为广大电视观众创造满意的收视环境,广电总局还将2012年1月份列为“电视剧插播广告专项监管月”,对全国各级电视台进行全面监管,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010-86091111,欢迎广大电视观众监督。各级广电行政部门也按照广电总局统一部署制定了监管措施。

据悉,对2012年1月1日以后每集电视剧中仍插播广告的电视台,广电总局将给予严肃处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