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存在三大问题亟需解决

2011年12月27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动漫产业 动漫产品 高端人才 文化部 产业结构升级 人才培养质量 龙头企业

新华网天津12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目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中存在着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动漫产业高端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这是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2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动漫提升与跨越高峰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

刘玉珠介绍说,“十一五”以来,在宏观政策和一系列鼓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下,中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少到多、由代工走向原创的转变,在推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中国动漫产业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100亿元,到2010年达470.8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动漫产品数量大幅增长,动漫产业链不断延伸,在盈利水平、产值规模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到“十一五”期末,中国涌现出一批成功上市的大型动漫企业,年收入过亿的大型动漫企业达13家,动漫企业规模发展迅速。

他同时也表示,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还存在着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等三大问题。

刘玉珠坦言,虽然近年来动漫产品的数量有大幅度的提高,但内涵深刻、风格独特、形式新颖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精品力作不多,缺少在国际国内都能立得住、叫得响的动漫品牌形象,动漫产品的质量和动漫原创水平、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

刘玉珠指出,中国现在有上万家动漫企业,但总体上还处在小、散、弱的状况,动漫企业盈利水平偏低,龙头企业比较少。动漫产业结构尚不合理,产业链不完整,漫画、新媒体动漫、动漫衍生品行业相对薄弱,上下游行业之间还未形成良性循环,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

据介绍,目前动漫从业人员和在校生人数不少,但是创意策划和经营管理等高端人才比较匮乏,大专院校的动漫专业有待于加强,以适合于市场的需求,很多优秀的动漫专业学生选择了设计、游戏等其他行业,动漫产业人才流失情况比较显著。高端人才的缺乏制约了动漫产业发展。

刘玉珠透露,“十二五”时期,中国将采取四项措施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以推动中国由“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转变: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动漫产业品质;扶持骨干企业,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鼓励技术创新,提升动漫产业技术水平;发展动漫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