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成立专门机构审核剧本 烂剧本禁拍影视剧

2011年12月21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影视剧 剧本创作 名人 影视产业 烂剧本 融资机制 拍片 影视节目 广播电影电视 影视作品

昨天,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首都影视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伟透露,明年将启动成立联盟的专家评审机构,该机构将负责第一时间审核剧本,“烂剧本”将不予投拍影视剧。

剧本

关键词

专家委员会审掉“烂剧本”

针对前段时间的谍战剧和近期的后宫剧泛滥,广电总局先后下文规范播放机制。对此,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首都影视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伟表示,联盟成立后,将着力从源头制止这种跟风剧现象。

李伟介绍,目前北京乃至全国还没有独立的部门对剧本创作实施监管和审核,只是有一些颁奖活动,会邀请专家看看参赛的剧本。明年将组建专家评审部门,邀请各方面的行业专家对联盟成员要投拍的剧本进行审核和评估。如果认为剧本存在跟风、无内涵、对青少年有不好的影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被审核掉,不允许投资拍摄。

“这种禁止投拍是有效力的,如果执意拍摄,一方面得不到联盟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电视台是国企、也是联盟的成员,这些播放渠道是不会予以播放的,所以投资方拍摄没有任何意义。”李伟解释。

此外,专家评审部门还有一个作用是发现好本子。在网络或者现有的图书中,一旦发现好的题材,联盟的专家会及时与作家沟通,然后将本子推荐给影视制作公司,通过联盟这种形式,组织专业的导演拍摄。

名人

关键词

政府出资打造“名人”

李伟介绍,联盟另一项工作就是要打造“名人”,培养影视剧骨干企业和名人名家。按照规划,明年开始,首都影视产业联盟将加大对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支持力度;采取签约制、工作室等方式创新用人方式。李伟介绍,因为文化是创意产业,很多影视节目实际上就是靠名人名家的带动,所以发展影视产业,必须重视对领军人物的培养。

李伟说,很多名人不缺政府资金、不缺好剧本,但是期待政府对其艺术才华的认可。因此,联盟作为政府主导下的组织,将会推动联盟内成员的宣传和策划工作,同时投入资金宣传包装名人。李伟说,一些年轻人的名气大了,获得了认可,才会有国内外的资金投入进来,支持他们拍片。

另一方面,为推动北京的影视作品走出去,联盟将为影视产品交流交易提供平台服务,比如,鼓励优秀的影视作品参加国际影视节目展等活动,为其提供展位租赁费、影视剧翻译费、宣传费等。此外,联盟将鼓励影视企业收购国外主流电视台,在境外开办电视频道。

李伟说,免费送给人家看,这不叫走出去。我们期望通过努力,不仅使中国文化走入国际,还要在国际市场上有经济收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