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今开会讨论管办分离 将恢复社会团体本来面目

2011年12月09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足协官员 分离 职业联赛 体育总局局长 足球发展 京报 裁判委员会 国家队 俱乐部 足球协会

- 连线

薛立:管办分离不易

十年前,足协就在谈管办分离,最近才有了些眉目。2003年进入足管中心工作,并且担任副主任到今天,薛立对改革有自己的认识。昨日,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谈现状 先要分清管和办

新京报:管办分离是不是已经开始逐渐步入正轨了?

薛立:没有,现在还是在商议方案。

新京报:最终方案什么时候能定?

薛立:管办分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这么多年一直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所有事情都在一起,所以要把哪些属于“管”、哪些属于“办”完全区分开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事情能分得开,机构才能分得开。事情分不开,机构也就分不开。

新京报:管办不分其实也是历史问题。

薛立:国家体育总局底下那么多管理中心,全是中心和协会在一起,又管又办。中心对国内,协会对国外。让它十几年延续下来的工作模式分出哪些由中心来管,哪些由协会来办,不那么容易。

新京报:为什么只有足球率先要管办分离?

薛立:足球的一只脚已经跨入市场了。和足球相比,其他项目的影响力和工作所涉及的领域都差一些。其他项目也有职业联赛,但没有足球职业化程度这么高。联赛的主体都是市场,职业联赛是足球项目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又跟其他项目不一样。

谈态度 有俱乐部愿被管

新京报:对于管办分离,是不是也有一些其他声音?

薛立:现在也有一些地方认为自己还不能够完全脱离管理中心。一旦脱离之后,它这个俱乐部在当地就更麻烦了。他们很多事情需要当地政府负责协调,比如公安、场馆、公共交通设施等等,都是政府行为。俱乐部作为市场商业主体,很难左右这些东西的。

新京报:关于管办分离的问题,我们其实已经讨论很久了,这么多年也一直在讨论。

薛立:确实讨论很久了。社会上很多人都认为足球出现个别人操纵比赛等不良行为是由于“管办不分”造成的,所以现在就想办法要管办分开,但是这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即便分开了,也难免会有一些扯皮现象。

新京报:管办分离后,工作上会有很多地方相互牵连?

薛立:哪些工作属于行政管,哪些属于社团管,哪些属于市场的公司行为?我们在办的时候,就没有管吗?比如说我们制定联赛的全年计划是管还是办?大量的事情都既有管又有办。

谈问题 方向正确操作难

新京报:现在不是提出了“小中心、大协会”的构想吗?

薛立:有这么个说法,但这都属于讨论和研究的范围。小中心、大协会,中心怎么弄,协会是不是要听中心的管理?中心和协会之间什么关系?协会以前直接要报总局的事情,是不是以后要先报给中心?这样的话,效率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呢?

不管什么事,最终还是要让人来干。其他那么多项目,中心和协会是一体化的,最终成绩不也是一样好吗?

新京报:有消息说,管办分离明年就正式开始实施了,是这样的吗?

薛立:我们也很难预计这个事情会到什么程度。希望会在结构上和体制上找到一个更适合足球发展的模式。管办分离等想法的出发点是好的,也应该这么去做,我们国家也倡导政企分开,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如何落到实处,不容易。

新京报:有些人对完全管办分离持不乐观态度。

薛立:不是乐观与悲观的界定。足球改革发展的思路要理清楚。要抓住改革发展的最重要的制约因素究竟是什么。这些关键的东西搞清楚,才能真正有效地动手去做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