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国外近30年 窃蛋龙胚胎蛋踏上回国路

2011年12月07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窃蛋龙 胚胎 恐龙蛋窝 古生物化石 晚白垩世 外交途径 拍卖公司

被“窃”30年

窃蛋龙胚胎蛋踏上回国路

昨天,流失国外近30年的含胚胎“恐龙蛋窝”化石正式踏上回国之路。国土资源部派出的化石接收小组于昨天返回北京,化石则将由专业的运输公司托运回国。这是我国首次通过外交途径,追回流失国外的化石。

昨晚6时许,大雾推迟了化石接收小组抵达北京的时间,而因为化石重量等原因,无法随身携带,只能靠专业的公司托运。这个含胚胎“恐龙蛋窝”发现于广州南雄。恐龙蛋窝内共有22枚“窃蛋龙”蛋,每枚蛋长为145-170毫米、宽50-70毫米,其中19枚恐龙蛋可以见到初具雏形的恐龙胚胎。

这个流失在美国的恐龙蛋窝,据推算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被人走私出去的。2006年12月,美国宝龙—巴特菲尔德拍卖公司在洛杉矶公开拍卖此恐龙蛋窝,美国一家媒体随后刊登了广告,称此恐龙蛋窝的拍卖成交价格为42万美元。不久,这个广告被国内的专家发现。2006年12月10日,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追缴流失美国的“恐龙蛋窝”化石及加强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此后国内的古生物化石专家论证了其发现地为中国广东,美方也表示认可。在经历5年的多重诉讼之后,今年岁末,恐龙蛋窝正式踏上了“回国之路”。

“窃蛋龙”关键词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季强告诉记者,“窃蛋龙”生存于晚白垩世,距今约1亿年至6500万年,并不是因为这种生物窃蛋,它原本是在孵蛋,但过去人们却一直认为它是在窃蛋,便有了约定俗成的窃蛋龙的名号。(记者轩燕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