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1年12月05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当代中国文化 当代文化 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 文化贸易 文化自觉 文化中国 文化体制改革 中国共产党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大力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

(我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部副部长 赵少华

中共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要“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展现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要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同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一、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文化

(一)当代中国文化是传承的文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是当代中国文化进步发展的深厚根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性地继承五四运动以来新文化运动的成果,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看待和分析传统文化,逐步推进着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重构和创新,形成了对传统文化既有扬弃、又有传承与发展的当代文化。

(二)当代中国文化是发展的文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本质特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思想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结晶,为传统中国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深厚的文化传统与优越的政治制度为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追求先进、科学、进步的文化为先导,文化发展经验不断丰富,文化成果日益丰硕,当代中国文化发生了飞跃性的进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三)当代中国文化是包容的文化。兼收并蓄、包容百家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当代中国文化始终坚持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同时面向世界,坚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平等交流,互相借鉴,创造并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开放包容的民族形式与民族风骨。从传统文化到现代文化,从民族文化到流行文化,我国各种文化和谐共生、相互影响、融合发展,显示出当代中国文化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

(四)当代中国文化是和平的文化。中国文化是崇尚和平的文化,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构成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内涵。当代中国文化追求和谐文化,反对冲突文化、暴力文化、强权文化,坚持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在当代中国,无论是科学发展的观念、和谐社会的目标,还是改革开放的道路,都是中国文化和谐精神与中国人民和平愿望的集中体现。

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

由于种种原因,国际社会对于当代中国文化的认知普遍存在偏见与盲点,提到当代中国文化,要么想到反映落后、愚昧的中国封建文化遗存;要么将一些所谓“非主流”思潮的文艺作品视作当代中国文化主流;要么热捧那些畸形表现、格调低下、哗众取宠的艺术人士。一些西方媒体和文化艺术评论常片面地认为这就是代表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精神作品。国外对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认知匮乏,以及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作品与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欠缺,对外文化传播力度、广度与深度的不足,以及文化产业、对外文化贸易刚刚起步等等,构成了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困难与挑战,更折射出当前要大力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我们应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代文化领域的新现象、新发展,加快推动当代中国文化更好更快地走出去,加快实现从文化资源大国到文化强国的转变。

三、实现文化自强要积极有为地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走出去

(一)要进一步重视反映时代精神内涵和艺术价值作品的全方位、多角度的传播。既要有传统文化,更要有当代文化,使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当代性”有整体性的了解。实施“中国现当代文化艺术推广计划”,有步骤地将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当代中国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推向国际舞台,培养具有较强实力的中国文化走出去主体,逐步拓展中国艺术产品的国际市场。

(二)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完善当代文化走出去市场机制的建设和保障。要大力统筹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鼓励创新,走精品战略,实施“文化中国品牌战略”,鼓励对外文化更多地以民间和商业的方式走出去,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贸易企业,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

(三)要尊重文化艺术的创造发展规律,营造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当代文化、积极支持当代文化走出去的氛围。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当代中国文化要释放亲和力与感召力,提升话语权与影响力,以政府为主导,全面调动、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与力量,积极凝聚海内外华人艺术家,使得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更稳健、足音更强劲、风采更久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