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广电总局明年起禁止卫视黄金档播穿越剧等

2011年12月03日1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卫视黄金档 广电总局 指导 越剧 网易娱乐 院线 制片方 涉案剧 步步惊心 金陵十三钗

■广电总局《指导》的出台,距离《金陵十三钗》与八大院线分账之争仅仅一周时间,不少人认为这起业界风波是促成《指导》的主要原因。

■《步步惊心》这样的穿越剧将被踢出卫视的黄金档。

一手干涉影片分账比例一手限播涉案穿越宫斗剧

继发出“限娱令”、“限广令”之后,日前,广电总局再度发威,正式下发《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促进制片发行放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指导》)文件,对电影产业的利益分配给出了几条建议。据业内人士解读,该意见如果执行,未来内地电影制片方将获得更多的票房收益,导演、演员片酬将会看涨;而正在高歌猛进的电影院建设将遭遇“冷水”一泼,未来新影院建设会更加慎重和冷静。

与此同时,广电总局也将对2012年的电视剧题材进行管控。12月1日在顺义举办的“2011年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工作培训班”上传出的消息称,从明年1月1日起,总局将禁止宫斗戏、涉案剧、穿越剧在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

电影制片方乐了

利润高了,制作电影会更精良

《指导》中第一条写明,为了平衡电影制片方和发行放映方的利益分配水平,参照国际惯例,未来电影院对于影片首轮放映的分账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注:现在电影分账比例,影院方57%,片方43%;《金陵十三钗》要求的分账比例为影院方55%,片方45%)。这条规定几乎是为《金陵十三钗》和八大院线之间的“战争”下了官方性的结案陈词。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在个人微博上进行解读称:“(未来电影产业的)利益鸿沟清晰,制片方水涨船高,制、导、演酬金上涨。”

制片方是一片叫好声,著名制片人李小婉就称这是“太利好的消息,因为这是和国际逐步在接轨”,在她看来,毕竟收回的利润高了,制片方会在制作方面投入更多的金钱和精力,电影也会更精良;太合环球影业投资公司的总经理、《转山》的制片人韩小凌也表示:“同样成本的电影,得到票房分账比例高一点,制片方承担的风险也会小一点,这对我们也是有帮助的。”

院线方哭了

这给膨胀的影院投资来了个釜底抽薪

但是院线方代表不这么看,一位院线经理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困扰中国电影发展的,还是电影质量的问题。你看今年取得高票房的几部黑马电影,哪一部是靠提高分账比例来获得高票房的?今年为了一部片子(指《金陵十三钗》)提高2个百分点,明年再提高2个百分点,制片方可以说是因为项目风险大,但为什么不说这是制片方自己对项目的把控能力的缺失造成的?”

此外,《指导》中“建议影院年度地产租金原则上不超过年度票房的15%;影院以签约形式加盟院线的,签院期原则上不少于3年”这一规定也引来不少热议。电影从业人士郭晓平认为,这对新建电影院是个非常大的打击,“这给膨胀的影院投资来了个釜底抽薪,后果嘛,就让影院自己哭去吧。”

有分析者表示,这份文件对目前正在急速扩张的新影院建设起到一个“刹车”的作用。“可能相关方面认为,内地的影院建设有些失控了,热钱流入太多。你看今年,从1月到10月下旬,新增影院630家、电影银幕2563块。目前,全国影院超过2600家,银幕数已经突破8800块,但观影人次的增长并没有跟上银幕的建设速度,整个发展已经有些过热了,需要及时刹车。”

而针对“电影院广告放映经营权逐步回归到电影院”一项,上海联合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这相当于是给影院关上了一扇门,再开了一扇窗”,但这一条款有一个前提——“待制片发行放映利益调整到合理水平之后”,因此具体的实施时间还有待观望。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