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情况

2011年11月24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经未来 十七届六中全会 文化产业 发展 政策

文化产业最近五年的年均增长幅度都在16%至20%左右,超过GDP的增长幅度。未来十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阶段。预计到2015年,文化产业的规模将达2.85万亿元,是2009年的3.4倍,“传媒行业盈利有望进入上升通道”。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人才、技术、资金等力量。

截止到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较好的文化产业基地有四川文化产业基地、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北京文化产业基地、上海文化产业基地等大型产业基地,同时广东、安徽、江西、大连的文化产业基地也在建设中。

(一)北京文化产业基地

北京是一个拥有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都,无论是撑起中华民族脊梁的长城,还是构筑起城市血脉的胡同、四合院,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北京积淀了丰富璀璨的文化遗产,并将成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与其他文化创意都市相比,北京拥有强大的文化辐射力与影响力,以及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北京文化产业基地集娱乐、先进数字化、创意等于一身,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大文化消费和产业中心。

1.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

中关村作为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也是中国知识经济的策源地,具有发展创意经济,打造创意产业的良好基础。2005年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率先挂牌成立,成为北京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目前基地已经形成了互联网、软件、游戏、创意设计、动漫画、数字内容、出版传媒等产业集群,已有新浪、百度、腾讯、第一视频、远景东方、华旗资讯、联众、光线传媒等近百家创意企业入驻。基地重点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软件开发、数字媒体与出版、网络内容增值服务等产业,大力发展网络服务等现代信息服务业,依托海淀图书城特色商业街,促进图书出版、发行与经营等图书产业发展。

基地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产业配套环境不断优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和技术中介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北京数字娱乐软件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中关村创意产业动漫游戏孵化器建设项目、第三极中国技术交易所已经投入运营。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北京)发展基地、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游戏人才培训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北京数字娱乐软件产业创新基地,以及北京市第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2.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

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拥有一批自然、人文、现代的旅游娱乐设施、具有较完善的现代城市服务功能和丰富的文化、智力资源,是发展数字娱乐产业最具理想的区域。基地现有研发孵育区、人才培养区、体验娱乐区、产品交易区等4个功能区,下辖移动游戏研发中心、网络游戏孵育中心、游戏测试推广中心、数字娱乐体验中心、产品交易展示中心、数字产业信息中心、人才培养交流中心、动漫动画制作中心等8个特色中心,并配套有服务和技术l2个支撑体系。

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了数字娱乐体验中心、数字产业资讯中心、测试培训中心、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动漫游戏研发中心、数字产业交易中心及人才培育交流中心等。

2010年全年预计新引进数字娱乐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企业400余家,同比增长35%,其中注册资本过千万的企业95家,注册资金过亿的企业6家;深蓝兄弟、趣游、巨人征途、恒大文化、星暴国际、呈天时空等等规模企业相继入驻。同时特艺中国(原汤姆逊集团)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全区文化创意企业总量超过2500家,全年预计实现收入突破150亿元,税收突破6亿元,同比增长20%和40%以上,已经形成了网络游戏、影视动漫和新媒体三大产业发展格局。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