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畅谈“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2011年11月18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强国 新闻出版总署 转企改制 文化自觉 文化安全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全球化 文化核心 中国道路 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立国

柳斌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11月17日15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成员柳斌杰做客强国论坛,以“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柳斌杰]:各位网友,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也感谢你们对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愿意和大家一起讨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各方面的问题,谢谢大家。

[网友庐山]:六中全会的《决定》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有哪些新的重要论述?《决定》将对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针对《决定》,新闻出版总署将会做怎样的部署?

[柳斌杰]:这位网友提了一个贯彻六中全会的问题,提得很具体,我先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一是六中全会的《决定》有它的亮点,我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以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觉,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唤起全民族的文化自信,鼓励我们全党、全国人民一起来建设文化强国,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强的意识。我觉得这是首先《决定》有这样一个重大的意义。

二是六中全会的《决定》,描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道路。文化建设道路,应该说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也是吸取了我国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新的文化实践总结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条文化发展的科学之路。它对于我们今后文化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第三个亮点,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国目标。这个目标体现了中国人民文化立国的一个意志。虽然我们现在是一个文化大国,但是我们决心通过改革,建设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第四个亮点,对于下一步文化建设、文化改革、文化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这个部署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中心,围绕着我们今后五年以至于建设文化强国三个阶段的目标部署了我们的工作,非常切合当前的实际,对全国人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柳斌杰]:这六项任务是:第一项,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第二项,繁荣文化、创造更多的文学艺术精品、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第三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标也是很具体的。第四项,发展文化产业,经过几年的时间,使我们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第五项,抓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个根本动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没有改革开放是不行,必须要抓住这个重点。所以,《决定》的总标题就用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可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第六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大批的人才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创造力量和支持的力量,我认为这几项任务非常适应当前文化改革发展的现实,也是推动我们向文化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所以我认为部署得非常好。我总的感觉,这几个亮点抓住了,《决定》的精神就体现出来了。

[柳斌杰]:《决定》对我们整个文化改革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文化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同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相适应,我们的文化建设必然要形成一个新的高潮。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认为它有里程碑的意义,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上,将会是一个新的起点。

贯彻《决定》精神,从新闻出版行业来说,我们已经在讨论围绕中央所确定的总体目标,在新闻出版行业率先体现中央的要求。所以,我们首先确定了要在较短的时间之内,把我们新闻出版大国变为新闻出版的强国,我们在具体实施上已经有一些措施,前几年我们就提出了目标。《决定》推动了我们进一步实现这样的目标。

[柳斌杰]:落实这个《决定》,还有一个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问题。因为新闻出版行业实体性比较强,在文化产业里处于核心地位。所以在培育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方面,我们新闻出版业首先要作出重大贡献。在“十二五”规划目标中,提出在五年之内,我们在支柱产业上要大大地突破,率先达到中央的要求。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必须创新内容、创新形式,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适应各个层次、各个知识群体、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的需求,进一步繁荣我们的市场。

还有大力实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的问题。我们现在确定的六项,包括基层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基层的网络建设,基层人民群众的读书看报的权益的保障,文化环境的保护这样一些涉及到公共服务的工程,要加大实施力度。例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基层人民群众的最基本的需求保障好,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另外,我们也实施了人才战略,培养新闻出版行业的领军人物、专业人才,懂新闻、懂出版、懂经营、懂市场的管理人才,作为我们调整人才结构、实施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也在努力加紧造就这样一个广大的队伍,尤其是通过我们的实践,造就名家、大师,中国文化的代表人物,这样一些措施正在实施当中。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