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命名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的通知

2011年08月23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示范点 生态博物馆 社区 文脉 侗族 建筑格局 综合保护 胜龙 屯溪老街 三坊七巷

关于命名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的通知

文物博函〔2011〕145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

生态(社区)博物馆是一种通过村落、街区建筑格局、整体风貌、生产生活等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和展示,整体再现人类文明发展轨迹的新型博物馆。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大规模城乡建设持续展开,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促进生态(社区)博物馆发展,对于调动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积极性,推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传承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延续中华文脉,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社区)博物馆是一项理论创新性和实践创造性很强的工作。为加强引导,鼓励积极探索,创新生态(社区)博物馆发展途径,国家文物局研究决定,在全国开展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建设。经组织专家评估,命名浙江省安吉生态博物馆、安徽省屯溪老街社区博物馆、福建省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广西龙胜龙脊壮族生态博物馆、贵州黎平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为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

希望获得命名的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遵循生态(社区)博物馆的基本规律,切实做好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建设工作;要加强科学规划,试行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丰富和完善发展模式,率先建立科学有效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地区文化的多样性和特殊价值,并不断积累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为推进全国生态(社区)博物馆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文物局

二○一一年八月十七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