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已然成为时尚? 影视剧推动集体回忆(图)

2011年07月2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影视剧 奋斗 雪花那个飘 怀旧 机会 辛亥革命 裸婚时代 小熊维尼 关云长 后宫

在社会变化愈加剧烈的今天, “怀旧”仿佛也随之成为社会愈加浓烈的一种情绪。“向往过去”,在一些学者那里被称作银幕记忆,它不是真正的对过去的一种重建,而是很多不同记忆的组合。这种徘徊于理想与现实矛盾之中的情绪,或许本该是一种哲学,而今却已然成为一种时尚。

经典再现:

统一不一样的自我

人们一开始怀旧,程序化、商业化的影视制作便恨不得把我们儿时的经典统统翻拍个遍。而影视越是迎合人们的怀旧情绪,恰好又越能推动个人怀旧向集体怀旧的进一步发酵。

7月21日登陆中国的《变形金刚3》不知道又要勾出多少80后的童年回忆,何况还是《蓝精灵》、《小熊维尼》和《吉诺密欧与朱丽叶》齐齐来袭。要知道,《变3》近来可是连续称霸美、韩、香港三地票房榜首。在内地,《将爱情进行到底》、《倩女幽魂》、《大闹天宫》等经典的再现也呼应着这股经典“翻拍风”。此外,电视剧也不甘落后,既有新红楼、新三国、新西游、新水浒四大名著轮番上阵,又有“新还珠”等“卫视出品”凑热闹。也不知是人们真的很怀旧,还是影视资源真的很枯竭?

经典再现式的怀旧,除翻拍经典作品外,还有另一种形式,那就是再现某个经典的时代,比如讲述上世纪60年代人奋斗历程的《再回首》,又比如回忆80年代初学生生涯的《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是2008年《北风那个吹》的姊妹篇,它把我们带回了1977年刚恢复高考的时候,以干净、纯粹、昂扬的叙述方式勾勒了一幅个性鲜明的人物群像:以知青赵长天和村姑刘翠翠为代表的凤凰屯人,急切地渴盼着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在赵长天考入宁州师范中文系后,77届学生的真实生活、80年代的象征符号,逐渐被呈现。红围巾、白雪地,成为那个年代的纯真的象征。

熊培云在《重新发现社会》的自序中认为:“人是时间的单位”,所以“一个人应该站在自己的生命本身,站在一个时代的立场上表达自己的心声。”或许正如著名编剧高满堂所说:“人物命运比较极致的,就拥有了超越个人命运的东西,譬如关于历史、关于历史阶段的价值观。”

在由网友甘井子小贝发起的《雪花观众年龄小调查》帖子中,可以见到许许多多“90后”的身影。这部戏就成为集体怀旧的一种方式,而那个年代则成为不同年代的人共同好奇和珍惜的回忆。在《雪花那个飘》的豆瓣主页上,网友吾嘶也说:“如果问我《雪花那个飘》最吸引我的是什么?我想说,是那个年代,纯真得还容得下中文系,还养得活大学生的年代。”网友wangzuan903说:“很多东西,那个年代有的,我们这个年代已经缺失。”

而对这些重现的经典,不论是赞美还是质疑,人们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做同一件事:重新认识过去和现实,试图在变化中统一两个不一样的自我。当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快速生产又快速淘汰,人们随之改变自我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人们需要怀旧,需要通过过往的人和事来保留和认识过去的自己,需要在过去的自己中找寻现在的自己,需要把生命每一个时段的自己统一起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