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长蔡武:艺术问题不要管得太死

2011年07月20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1983年 艺术规律 文化部 文化规律 倾向性问题 2008年 管理文化 当代中国 中联部 艺术家

蔡 武 文化部部长

核心观点

政府要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在管理文化事务时,既要遵循市场规律,也要遵循文化规律。在坚持“两为”方向的前提下,文学艺术领域即便有些倾向性问题,也要通过引导、循循善诱,加以解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社会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已经成为必然。

政府如何由“办”到“管”,主要还是按照中央的规定,着力于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管理文化事务时,要遵循两个规律,一个是市场规律,一个是文化规律或艺术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文化有自身的独特规律,一位伟大的艺术家需要千锤百炼,一件流传百世的精品力作需要时间打磨。在文化工作中,切不可揠苗助长,搞长官意志,搞文化跃进。

同时,我们又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

对于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问题,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以理服人,避免引起大的震荡,干扰大局和党的中心工作。对待文学艺术领域的倾向问题,还要坚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哪个范围出现问题就在哪个范围内解决,不要轻易地就定为“左”或右。

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前提下,给文艺家们充分的创作自由,使各种流派、各种风格、各种题材、各种体裁都有充分发展的空间。在艺术问题上,要充分尊重艺术家的个性和创新,不要管得太死,限制过多。即便有些倾向性问题也要通过引导、循循善诱,加以解决。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