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山区发现1500年前古长城(图)

2011年07月14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古长城遗址 大岭沟 石长城 长城沿线 石墙 明长城 文物管理所 遗迹

北京昌平山区发现1500年前古长城

除了人们熟知的明长城,北京的深山峻岭中还掩藏着部分比明代更久远的早期长城。近年来随着大规模踏查活动的展开,这些明前古长城逐渐浮出水面。

昨天,昌平区文物管理所公布最新的长城踏查结果显示:从延庆大庄科乡解字石村至昌平大岭沟,再到八达岭一线,新发现一段长约19公里的古长城遗址。据初步推断,这段长城建于北齐时期,距今约有1500年历史。

这是昌平区境内发现的第三处长城遗址。同时,这项发现也证明,北京西北方向明长城空缺处其实有古长城存在。

意外发现

养蜂人带路,古长城神秘露脸

这段长城遗址的发现,还要从昌平区第三次文物普查说起。

2010年春,昌平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到长陵镇上口村普查“马武寨”遗址(民间传说是东汉大将马武的屯兵之地)。考察现场,工作人员除在柴火堆下挖掘出一些年代久远的瓦砾外,一无所获。

正当考察组一行要失望而归的时候,工作人员田振林却意外地发现,在“马武寨”遗址的东北方向,山脊上隐隐约约趴着一段石墙,“这个地方怎么会有石墙?不会是长城吧?”工作人员一阵兴奋。

登上山脊,只见这段石墙高约1.5米,宽大约有2米,全部用碎石堆砌而成。石墙顺着山势向东北方向延伸,目光所及,看不到边际。由于年代久远,绝大部分已经坍塌,但在局部还是能看出墙体的立面。

“从建筑特征来看,这应该是明代以前的古长城遗址。”田振林说。此前几个月,在昌平的锥子石村和边墙村,也分别发现了疑似长城的墙体,各自绵延有100多米。

眼前的这段石墙究竟有多长?走向怎样?别的山头是不是也有?工作人员下山后,赶到附近的大岭沟村进行探访。

在大岭沟村村口,一位60多岁、名叫张亮的养蜂老人,证实了工作人员的猜想,“这附近山上确实有边墙子。”

边墙子,是当地村民对长城的称谓。“小时候上山打柴,老能看见边墙子,但具体是哪朝建的,谁也说不清楚。”张亮说。

由张亮做向导,此后两天,昌平区文物管理所对大岭沟村北山一带的石长城进行了仔细的勘察。“量下来,总长度是1035米,墙体的遗迹可以说比较明显,但绝对不是明代修建的,在文献上也没有记载。”田振林说。

据了解,在发现这段石墙遗址之前,昌平区境内被确认的长城遗址只有两处:一处是流村镇长峪城西北段的明长城;另一处是流村镇马刨泉一带的明前古长城。此外,还有居庸关、南口等5处关城。

眼前,大岭沟村北山上的这段石墙,和此前在锥子石村和边墙村发现的石墙,特征基本相似,“这三者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它们修建于哪个朝代?昌平境内是不是另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古长城遗址?”工作人员百思不得其解。

为揭开这个谜团,昌平区文物管理所决定“追根溯源”,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长城踏查行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