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谈动漫产业不足 部署七项工作

2011年07月14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动漫产业 动漫游戏 欧阳坚 动漫产品 副书记 文化部 创作 动漫业 软实力 实用型人才

7月8日,文化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动漫企业座谈会。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出席会议。他表示,作为动漫产业的主管部门、牵头部门,文化部将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欧阳坚指出,中央政府从2006年开始加大了对动漫产业的管理扶持力度。经过几年的努力,一批优质的、有实力的动漫企业茁壮成长,上市融资已达到一定的规模水平,优秀动漫产品不断增加,并由原来以加工和生产制作为主逐步向以研发创作为主转变,一些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可以说,中国已进入了动漫大国的行列。

欧阳坚强调,虽然动漫产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很突出:动漫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发展水平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动漫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精品力作还很少;动漫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有将近1万家动漫游戏企业,但总体上还处于小、散、弱状况,真正上规模上水平、有竞争力的企业还不多;动漫的教育培训工作虽得到重视,有一定的发展,但人才培养的结构还不合理,实用型人才比较短缺,尤其是创意、策划、营销方面的人才不足;急功近利、盲目跟风的现象在动漫行业还存在,表现为同质化、低水平、恶性竞争,全行业经济效益不理想。

欧阳坚指出,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应该把握好七个要素:动漫产品一定要有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有强大的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要有一批复合型人才组成的创作团队,要主动与高新科技结合,要重视市场营销,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动漫盈利模式。

作为动漫产业的主管部门、牵头部门,欧阳坚表示,今后文化部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制定、修改、完善,在年内出台“十二五动漫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规划使动漫产业从粗放向理性科学方向发展;二是,通过补充、完善,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动漫产业政策体系,用几年的时间将其固化下来,以保证动漫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三是,建立一个引导和激励的机制,今年将要启动的国家动漫奖,要让动漫行业明白政府鼓励、倡导、支持的是什么;四是,要大力扶持一批骨干动漫企业,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扶持,但数量不会多,要选择一些有实力的、有品牌的、成长性好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私营企业,鼓励他们迅速发展壮大,鼓励兼并整合,组建代表中国动漫实力和动漫形象的大型动漫企业;五是,重点扶持一批高端的动漫产业园区,数量不会多,但一定是高端的、一流的、真正具有产业孵化功能、示范功能、研发功能的园区,以此来提升动漫业整体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信息交流水平、人才培训能力等;六是,与相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合作,尽快培养一批高端的动漫产业人才,使之成为领军人物;七是,要抓紧与相关部门一起制定一批动漫行业的技术标准,使动漫行业的发展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在某些领域中填补世界空白,展示中国软实力。

欧阳坚表示,希望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为动漫产业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发展条件和政策保证。相信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我们会少些遗憾,多些自豪,取得更大的成效。希望在5年后,中国不仅是世界动漫大国,而且成为世界动漫强国。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贝兆健出席会议,全国主要动漫企业代表和部分省区市文化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白炜)7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