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打击侵权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呈现三大特点

2011年07月12日16: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专项行动 商务部 一把手 专项整治 打击 假冒伪劣商品 预装正版 督查 农药 工业信息化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中国网 张琳)



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7月12日讯今日上午,国新办就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特点。中国网现场直播。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第一,这也是中国特色,高度重视、组织有力。为搞好这次专项行动,国务院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上进行了动员,并成立了以王岐山副总理为组长的26个部门及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相应的都要建立领导机构,同时下发了专项行动的具体方案,提出了目标要求。最大的特点是实行督查督办制度。“我们已经开展了第一次督查,马上要开展第二次督查,通过督查我们检验专项行动的结果,督促工作落实。”

他表示,同时有22个省(区、市)政府“一把手”对专项行动提出了要求和进行了动员,这是历史上没有的。在这方面,最大的特点是部门和地区相互联动、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应该说这是组织保障,是一个特点。

“第二,这次专项行动全覆盖,不管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环节到市场,还有进出口,还是从行政执法和司法来说,这次所有的工作应该从覆盖的广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质检部门突出了汽配、手机包括箱包等商品的重点整治,农业部门主要查处涉及农民利益的假农资、假农药、假种子,新闻出版部门突出打击侵权盗版、印刷等各类违法企业,工业信息化部门主要是对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进行监督,这是从生产环节。”

姜增伟说,从市场环节,工商部门主要查处侵犯涉外商标和驰名商标的违法行为,查处了耐克、佳能、三星等等一些大的案件。版权等部门查处了“骑士音乐网”侵犯著作权等一批案件,知识产权部门重点打击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假冒专利。

第三,海关提高了出口货物的查验率。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对非洲出口的商品进行专项整治。在非洲的中国商品很多,但有些质量不高,不能真正代表“中国制造”,这次加大整治力度,提升了出口产品的质量。

同时,文化部门大力整顿网络音乐产品、游戏网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于网络虚假信息广告和制售假药进行打击。网络购物也是这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