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创31年最差奥运会成绩 预赛一场不胜遭淘汰

2011年06月24日1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奥运会预选赛 布拉泽维奇 广州亚运会 1980年 客场 战绩 小组赛首场 中国队 主场 主帅

网易体育6月23日报道:

主场0比1负于阿曼,飞赴客场1比3再负阿曼,中国国奥队没能在马斯喀特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以总比分1比4被阿曼淘汰。国奥队在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再创一纪录。奥运会预选赛阶段只打了两场比赛,两战尽墨,丢四球,进一球的战绩使得这支国奥队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短命+最差战绩国奥。

本届国奥队由布拉泽维奇率队出征奥运会预选赛,然而单从这届国奥队的预选赛赛程来看,仅在预选赛第二轮就打道回府,单从战绩上来看。“最短命国奥”非这届国奥队莫属。在中国足坛冲击奥运会的历史上,仅出现过两粒成功的例子,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是,从1980年开始,新中国派队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也从未出现过如此糟糕的战绩。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预选赛)被称为中国奥运征途史上战绩最差的一届。可是在当时,中国队在亚大区第四组的预选赛首场曾以总比分7比1大胜香港,可是在踢了3场之后最终还是战平韩国输给泰国,以小组第三名被淘汰。

翻开中国队征战奥运会(预选赛)的历史,就没有在预选赛仅踢两场的情况就被淘汰的。在1988年汉城,中国队在亚洲东区小组赛首场9比0大胜菲律宾。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国奥队起初以2比1战胜了日本队,获得一个开门红,然后在0比1小负卡塔尔的不利情况下以1比0力克科威特和3比0击败巴林。最后一战对阵韩国队,国奥队只需打平就可出线。但在1992年1月30日这一天,中国足球史上“黑色九分钟”的悲剧诞生了,国奥进入巴塞罗那的梦想至此破灭。

1996年亚特兰大,中国队在预选赛首轮就4比0大胜新加坡,到了亚洲区决赛首轮也曾4比2击败哈萨克斯坦。2000年悉尼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在决赛阶段首轮虽然0比1输给了韩国,但是在这之后也曾战胜过巴林。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批中国国奥队被誉为“超白金一代”,而且他们在预选赛第二轮第一场也曾2比0击败过叙利亚晋级亚洲区决赛。与历史数据对比,这届国奥队在预选赛第二阶段第一次只打了两场比赛,战绩为两负,对于这个结果,被淘汰出局的命运也在所难免。最短命+最差战绩的纪录被这届国奥队所创造,中国足球征战奥运会(预算赛)的历史将重写被抒写。

要说这届国奥队队为何获得如此糟糕的战绩,原因很多,但就几个方面来看,最短命国奥的称号在一年前就曾“埋下”。在老布执掌国奥队之前,国奥的主帅是孙卫。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止步16强,随即被外界称是一支史上最差国奥。然而,就在老布开始执掌起帅鞭之后,整支国奥队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但是留给布拉泽维奇的时间有限。

2010年12月11日,布拉泽维奇正式任命为国奥队主帅。在布帅到来之后,要在半年的时间里组建起球队。然而,时间上有限加上选材面上狭窄,造就了这批国奥队的实力其实不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在打阿曼之前,中国国奥队进行了3场热身赛,但均无胜绩。但是,不服输的布拉泽维奇依旧坚信球队能够在马斯喀特“起死回生”。然而,就国奥队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来看,攻击力匮乏,防守凌乱,传球失误比比皆是,进攻打得毫无章法,等等的原因造成了如今这支国奥队只能背上“最短命+最差战绩国奥”的称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网易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