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变“会所”暴露文物保护与商业开发现实矛盾

2011年05月20日14: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会所 保护管理 文物保护法 商业开发 死结 商业价值 变身 十一五 建福宫花园 私人会所

“不要脸爱面子”的微博,贴出多张自称“4月23日建福宫会所开幕”的照片。图为金碧辉煌的大厅内,摆着硕大的餐桌。(资料图片)

系列文物变“会所”事件暴露文物保护与商业开发现实矛盾

(记者刘巍巍、孙彬、程静)继价值数千万元的展品失窃后,北京故宫再度卷入建福宫建富豪私人会所的舆论漩涡。而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南京宋美龄别墅(国民政府主席寓所),2001年就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座昔日的华丽宫殿变身高档餐厅,在“宋美龄别墅”五个烫金大字下迎来送往。

虽然展品被盗案已成功告破,北京故宫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了“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的声明,宋美龄别墅也计划交还中山陵园管理局,这一系列事件暴露了中国文物保护与商业开发中的现实矛盾当前的文物保护方面存在一些漏洞。”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教授高国希认为,中国文物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尤其是出于商业目的改造文物或酿成文物损毁、丢失的现象并不鲜见。其根本原因无非是试图通过包装和运作,实现文化遗产的文化底蕴和公益价值的商业化“变现”。

而更严重的事实是,在各大城市如火如荼的经济化浪潮中,商业开发与文物保护屡屡发生冲突,蕴含浓厚传统文化的文物在推土机下频频消失。

在杭州南宋皇城遗址之上,一个豪宅楼盘竟在未获得施工许可的情况下开工一年多。项目所在地杭州馒头山东麓是南宋临安皇城遗址,早在2001年即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列入“十一五”100处重点保护遗址名录。目前,施工地基已经挖到地下10米,破坏已然造成。

前南京博物院院长、文保专家梁白泉说,“此类事件不仅糟蹋了文化,还隐藏着极大的社会矛盾。宝贵的文化资源被特权与利益裹挟,是与民夺利,暴露出了当前社会急功近利、道德滑坡、一切向钱看的倾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