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文物七分故事 辛亥革命文物收藏逐渐受关注

2011年05月13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藏 辛亥革命 文物收藏 拍品 拍卖品 条约 历史文物 书画 历史故事 作品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与孙中山、黄兴、于右任等辛亥名人相关的书画文物目前逐渐受到关注,一些机构明确表示将在2011年春天推出“辛亥名人”收藏拍卖专场。

龚继遂表示:我认为,孙中山、黄兴的书法被收藏是由于历史、文物、名人价值被收藏的。在西方不同的文物隶属于不同的种类,其中有一类拍卖品叫纪念品拍卖,这类纪念品不是由于拍品本身的物质价值而是由于物品的传承出处,它与名人的关系,作为名人的一种纪念品被收藏,最著名比如肯尼迪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欧那西斯的物品的拍卖。杰奎琳·肯尼迪·欧那西斯物品的拍卖印了两大本册子,排队需要两个小时拍卖她的物品。她的假的项链,在拍卖中以6000美金成交,与前苏联签署的撤出古巴的条约的那张桌子卖了60万美金,这一方面是因为名人纪念价值,一方面是历史文物价值。应该说三分文物七分历史故事,它的拥有者的故事,实质上历史人文价值远远超越作品本身的价值。 (张译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政协报